close
國際商品漲勢 還沒到頂                2006/04/11  工商時報

 

走了五年大多頭的國際商品行情,恐怕還沒到頂!根據對沖基金經理人與產業主管預測,受到經濟成長推升、供應持續緊繃與熱錢源源不絕湧入,這波引發金屬、能源與部分農業產品價格迭創新高的凌厲漲勢,將在未來力挺價格繼續登高。

金融時報周一報導,從銅、鋅到柳橙汁、精製糖等商品價格,在上周都刷新名目價格的高點紀錄。但這波漲勢卻尚未觸頂,對沖基金與部分礦冶公司堅信價格還有繼續飆漲空間,因為以實質價格而言,這波高價離真正高峰還相差甚遠。

此外分析師與對沖基金經理人也補充,國際商品的反轉向上走勢,也因為以往礦冶業者對商品價格預測保守,而不願增加採礦支出,更加助長價格狂升。

在印尼境內從事開採銅金礦的Freeport-McMoRan銅金公司執行長安克森就對這波高價持謹慎態勢,他表示,「金屬價格,就如同所有商品一樣具有週期性,因此無須目前價格走高,就要改變長期的計畫價格」。

一名對沖基金經理人認為,對沖基金就是看準業者態度保守,不願在供給方面大舉投資,導致未來可能供不應求,因此相繼把資金投入商品市場,讓商品價格的漲勢欲罷不能。

此外Xstrata Copper執行長夏亭則補充,商品價格的膨脹,還有部分是受到能源成本增加,與新礦床位居偏遠地區,導致商品價格膨脹。

整體而言在石油業者與礦冶公司在一九九○年代的投資不足,加上大陸經濟快速工業化對商品需求激增,與投資基金尋求資產分散的多項原因總合,促使商品價格一飛沖天。

追蹤商品指數,例如高盛商品指數的管理基金,從二○○一年的五十億美元,到今日已經膨脹超過八百億美元。上週在智利參加銅礦討論會的一名基金經理人就宣稱,在基金不斷湧入商品市場下,基本面已經無關緊要,因為實際上是熱錢的支撐,把這些商品價格向上挺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