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樸實致富 石油世紀與歐元資產              王友華

 

這次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會議中,伊朗提出一個十分另類的想法,建議改以歐元計價出售石油,此言一出,不禁令人納悶,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要以歐元買賣石油,這對國際經濟或是全球金融市場將會有怎樣的影響?

控制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石油產出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最近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開會,會中地主國委內瑞拉提出減產的想法,目前OPEC會員國每天產出石油2,800萬桶,這個產量從去年年中開始便未曾改變,近來油價在70美元附近居高不下,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壓力依舊存在,委內瑞拉的減產構想,並未得到多數會員國的支持。在這次會議中,伊朗提出一個十分另類的想法,建議改以歐元計價出售石油,此言一出,不禁令人納悶,如果有朝一日真的要以歐元買賣石油,這對國際經濟或是全球金融市場將會有怎樣的影響?

國際投資界人士表示,這個建議「極不可能實現」,但是理論上來說,如果石油交易改以歐元計價,勢必將增加全世界石油輸入國對能源交易貨幣歐元的需求,全球央行在外匯存底中將增加歐元的比重,如此一來,將會對美元匯價造成壓力。

「石油可否改由歐元計價」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短期間內看來應該是否定的,但是今年以來美元匯價跌跌不休,產油國雖然坐享油價大幅上漲的收益,然而美元重貶卻讓產油國的外匯收益縮水,於是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卡達等國家都紛紛對外表示,將減少外匯存底中美元的比重改持歐元,其中俄羅斯甚至表示擬轉移715億美元的能源穩定基金資產的45%到歐元,看來石油雖然是以美元計價,產油國賣石油拿美元,卻興起一股拿美元換歐元的資產轉換熱。

國際外匯市場盛傳,美元最近跌勢加劇,與石油出口國的資產重新配置息息相關,到底石油出口國對匯市的影響有多大,英國金融時報引用美國財政部的估計顯示,全球十大石油出口國的能源外銷收入,在2002年是2,560億美元,去年則超過6,000億美元,這十個國家的經常帳順差,達到3,310億美元,這筆龐大資金的動向,在國際金融市場的點火效果,實不容忽視。

根據統計,中東地區石油出口國進口美國物品的比重從1981年的14.1%下滑到2004年的8.4%,反之,進口歐元區物品的比重則高達30%,從經貿關係的角度來看,中東對歐洲的依賴遠超過美國,潛在的外貿歐元需求較大。此外,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六個中東國家計劃在2010年使用統一貨幣,並將目前緊盯美元的匯率政策改為緊盯一籃子貨幣,此一政策走向,亦會加速這些國家外匯存底多元化資產配置的腳步。

金融時報引述市場人士的看法表示,在80和90年代,全球央行逐步降低黃金在外匯存底的比重,這個政策減碼的壓力長達20年,讓金價在這段期間始終無法抬頭,這次全球央行外匯存底幣別調整的後續效應如何,值得仔細觀察。

20世紀末期,以日本為首的亞洲國家,憑藉優異的出口成績,累積了龐大的外匯存底,這筆錢別無選擇留在美元,購買美國公債,也得以支撐美國為數可觀的經常帳赤字。21世紀被稱為是石油世紀,天然資源一躍成為全世界最寶貴的物資,也讓石油出口國賺取鉅額的「石油美元」(Petro Dollar),這筆錢以細水長流的方式轉進歐元,不論是選擇銀行定存,購買歐洲債券、股票、或是進入歐洲房地產市場,對未來金融市場走向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今年以來油價持續高漲,目前已來到73美元,漲幅近15%,許多人都喊油價漲得令人吃不消,不過若以歐元計價來看,油價今年的漲幅則只有將近5%,對歐洲人來說,油價的上漲力道並沒有美國人感受的那麼高,或許這正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會議中,有人提出「石油可否改由歐元計價」這個假設性問題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