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概基金 投資標的藏玄機

【經濟日報/記者周慶安/台北報導】 2006.11.30 03:57 am
 
 
法令規定投信不得投資中國股市,投信為發中國財,只好迂迴前進,同樣打著中概基金名號,投資標的可能南轅北轍,除了傳統的中概股如統一、麗嬰房等外,網龍、威力盟、中美晶,甚至國外的波音都可能是中概基金的前五大持股,投資人想搶搭中國列車之前,最好先翻翻基金的公開說明書。
 
傳統中概基金投資說明書裡對中概股的認定大同小異,只要公司從事大陸投資、並經核准投資金額累計達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的公司,或投資總額達中華民國上市或上櫃公司實收資本額10%以上的公司,且投資這些公司股票總額,不得低於基金淨資產價值的60%。
 
近期追加募集的國泰大中華基金,同樣投資中概股達六成,不過其對中概股的認定更寬,只要經核准投資金額累計達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的公司即可,翻開這些中概基金的前五大持股名單如威力盟、可成、鴻準、網龍、聯發科等,與一般人認定的正新、統一、宏全等可有不小差異。
 
這些中概股基金和海外投顧發行的中國基金大相逕庭,和大陸投信發行的基金投資標的更是沾不上邊,但今年中國股市火紅,中國股市吃肉、台灣中概股也有湯喝,中概基金績效普遍不差,保德信台商全方位近兩年有124.4%、建弘大中華73.7%,表現說不定比中國基金還要出色。
 
【2006/11/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