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揮軍太陽能電池

光碟片大廠中環(2323)成立「富陽光電」,日前已向瑞士設備大廠Oer-likon(歐瑞康)買下薄膜太陽能電池產線,跨入生產薄膜型太陽能電池模組,正式揮軍太陽能電池市場。中環太陽能工廠本月25日動土,初步規劃年產能達30MW(百萬瓦),年營收上看24億元。

中環(2323)成為繼大同旗下綠能(3519)、聯電集團下的聯相後,第三家宣布跨足薄膜太陽能電池的業者,明年上半年正式投產。

中環去年網羅前台電總經理、目前擔任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董事長郭俊惠出任董事,大舉投入節能產業,昨(19)日宣布進軍太陽能電池市場,為中環邁向潔淨能源產業布局的第一步。

中環不僅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泰國廠更進行酒精提煉開發,明年研發可望告一段落,節能事業將再添新利器。

業界指出,薄膜太陽能電池雖然轉換效能不如傳統太陽能電池,但其成本效益優於傳統太陽能電池,且不受矽材料缺貨影響,現階段許多國際間大型太陽能發電廠都採用薄膜太陽能電池取代傳統矽材料電池,中環既有的光碟片鍍膜技術,與薄膜太陽能電池的技術有雷同之處,可縮短量產學習時間,比其他本土太陽能電池廠更早搶食相關市場大餅。

傳統太陽能電池原料現正大缺,太陽能電池廠飽受缺料造成毛利率大降所困,中環選擇以薄膜太陽能切入,可有效避免缺料問題,由於不受缺料限制,毛利率也可望既有光碟業務15%更好,轉投資收益可期。

日前董事長翁明顯赴歐洲購買設備,已與瑞士設備大廠歐瑞康簽約,第一期將購買一條生產線,含設廠費用總投資金額20億元。

中環雖落後綠能、旭能宣布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但是生產設備卻是最早到位。中環本月25日舉行動土典禮,相關員工已開始受訓,明年上半年設備到位後即可投入生產。

據了解,中環藉由百分之百持股的富陽光電投入太陽能電池生產,是為未來增資預做準備,現階段已有多方人馬表達投資意願。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表示,除了保持光儲存媒體的領先地位,結合現有的研發成果並發展符合時代潮流的核心事業,決定投入太陽能電池生產。中環昨日股價上漲0.5元,收15.85元,成交量23.3萬張,創下歷史第二大量。

【2007/07/2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