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投資文盲說拜拜:基金資料解讀

提供/AIG友邦投顧

目前國內外基金已將近1,000檔,隨著總代理制度的通過,許多海外基金也將持續引進台灣,面對各式各樣基金公司的DM或報章雜誌的報導,是否常覺得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開始讀起?每份基金文宣上面密密麻麻的數字、符號及圖表,從投資哲學、投資範圍、基金規模、相關費用到各種的報酬、風險指標,到底代表什麼意思?雖然這些內容看起來既生硬又不有趣,卻是投資前的基本功夫,了解這些簡單的基本資訊,讓自己不再是投資文盲!

投資目標(Investment objective):通常基金資料一開始會有的一段文字,用最精簡的文字闡述基金主要追求的目標或特色,雖然大部分都過於簡略,但仍可以藉以了解基金可能的屬性或投資方向。

投資範圍(Investment universe):就是基金投資標的涵蓋的範圍。

投資限制(Investment constraints):註明一些限制,例如不能投資的地區或標的,或是投資比例限制,例如有些平衡型基金會限制投資於股票類型資產不得高於七成,亦不得低於三成。

相關費用:從管理費、保管費、申購手續費、贖回手續費到轉換費,林林總總的費用加起來並不少,在投資前,一定要先了解相關費用到底有多少,以免費用太高,侵蝕了長期投資報酬率。

管理費(Management fee):又稱為基金「經理費」,是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每日自基金的資產中扣除,投資人不需另外再繳交這筆費用。一般而言,貨幣基金收取的管理費率較低,債券基金稍高,股票基金最高。

保管費(Custodian fee):保管費是付給銀行或信託公司代為保管基金資產的費用,跟管理費一樣,每日自基金的資產中扣除,投資人不需另外繳交。為了保障投資人的權益,共同基金的管理者與保管者是彼此獨立的,保管銀行或信託公司接受基金管理公司的指令處理基金資產,避免基金公司監守自盜。

申購手續費(Front-end load):投資人申購基金時必須付出的費用。這筆費用是外加的,通常從一%到三%不等。

贖回手續費(Back-end load):投資人贖回基金時必須付出的費用。這項費用在國內並不常見,多半是為了鼓勵長期投資,採用投資期間越長、贖回手續費越低的作法,有的基金甚至在投資超過一定年限後,免收贖回手續費。

轉換費(Transfer fee):如果投資人贖回某一家基金公司的A基金,立即轉投入到同一間公司的B基金,稱之為轉換。通常轉換費用低於「申購+贖回」費用,如此是為了吸引投資人的資金留在同一家基金公司內。

基金規模(AUM;Asset under management):基金管理的資產金額大小。基金規模大還是小比較好?怎樣的規模才算大?其實沒有定論,通常可以參考同類型基金的規模,做為比較的基準。基金規模太小會有被清算的危險,中斷投資人原本的投資計劃。國內基金通常規模小於新台幣兩億元就有清算的危險,海外基金一旦規模太小,基金公司為了節省相關成本也可能考慮關閉該基金。反之,當規模太大時,則可能發生投資標的成交量不足,導致經理人空有資金卻無用武之地,大大影響投資佈局的節奏。

有無配息(Dividend):基本上,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基金因為有課稅的考量,幾乎都不配息。海外基金雖然因為目前海外所得免課稅,所以不會刻意不配息,但通常配息率並不固定,而且有配息並不代表基金淨值成長,在有些情況下,配息甚至會影響基金收益,特別偏好定期領息的投資人需要多留意。

投資明細(Underlying securities):基金的投資組合內容。投資人透過投資組合可以了解到底基金投資於哪些標的、哪些區域、多少比重等資訊。以股票型基金為例,有些基金持有十幾檔股票,有些可能更多達幾十檔,因此基金月報的投資明細,多半只列出前十大持股的投資比例。

報酬率

各期間報酬率:短期報酬率有一個月、三個月與六個月,長期報酬率則從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到十年不等,一般來說,長期報酬率是評估基金投資團隊的一個重要指標,而短期報酬率因評估期間太短,易受市場波動影響,較不具參考價值,但國內基金通常成立時間不長,且國人偏好短期投資,因此短期報酬率也是大家常見的參考指標。

排名:報酬率代表絕對績效,排名則是相對績效,可以評估一檔基金在同類型基金中的表現。

過去三年中最佳三個月及最差三個月報酬率:衡量報酬率的極端值,藉以了解基金淨值的波動程度,最佳三個月與最差三個月的報酬率相差越大,顯示基金淨值波動幅度越大,風險較高。

風險指標

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用來衡量報酬率的波動程度,藉以了解基金可能的上漲或下跌幅度。根據基金淨值於一段時間內波動的情況來計算,標準差越大表示淨值的漲跌較劇烈,風險也就越大;反之,標準差越小顯示淨值漲跌幅較平穩,風險越小。一般而言,平均報酬率加減兩個標準差大約就是基金表現最好與最壞的狀況。

貝他值(Beta):代表個別基金對整體市場風險之敏感度,貝他值小於一之基金代表其價格變動受標竿指標漲跌的影響小,當市場下跌時,表現相對抗跌;相反的,貝他值大於一之基金則是在市場上漲時,表現可能領先標竿指數。

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是指基金淨值偏離標竿指數報酬的幅度,如果指數基金持股內容與績效表現皆貼近標竿指數,則追蹤誤差很低,通常在0.5%至1%之間,而其他一般基金因為投資標的與指數不盡相同,則會產生較高的追蹤誤差。

綜合指標

夏普指數(Sharp Ratio):衡量調整風險後的基金績效,計算方式為平均報酬率減無風險報酬率再除以標準差,代表每一單位風險可獲得的超額報酬。夏普指數越高表示基金操作績效越好,而當夏普指數為負數時,則顯示其報酬率不如無風險利率。

詹森指標(Jensen Index):又稱為α值,根據基金的平均報酬率與所應承擔的市場風險,計算出基金的超額報酬,代表基金經理人挑選投資標的的能力,α值越高,顯示基金經理人眼光越精準。需注意的是,α值主要是用在檢視基金相對於市場的超額報酬,因此,如果將它用來評估指數基金可能就不適合。

崔納指標(Treynor Index):與夏普指標近似,同樣是衡量調整風險後的基金績效,不同的是崔納指標看的是承擔每一單位系統風險所獲得的超額報酬,因此,計算方式為平均報酬率減無風險報酬率再除以β。

資訊比率(Information Ratio):衡量調整風險後的基金長期績效,主要用來評估基金相較於同類型基金的表現及其穩定性,是標準普爾與理柏等知名評比機構評鑑基金等級或星號的重要依據。資訊比率的計算方法是將基金報酬率與同類型基金平均報酬率的差距,除以此差距的標準差,資訊比率愈高,代表優於同類型基金的程度愈高。但在比較時須注意基金分類是否正確,以公會版本來說,有大分類與細分類兩種,大分類有國內股票、跨國投資、平衡型與債券型四大類,細分類則將各種不同種類分別獨立。

報酬風險比率(Return/Risk Ratio;R/R):承擔一單位風險所能獲得的報酬,同時考慮了風險與報酬。如果一檔基金的報酬率很高但風險也很高,則算出來的報酬風險比率不會太好,但若一檔基金的報酬風險比率較高,就表示該基金報酬不錯,風險也不高。

台大邱顯比教授曾經表示,在經過適當地分類後,報酬與排名已經提供了高達80%的資訊,至於讓一般人頭昏眼花的風險指標、持股明細等,只有約20%的附加價值。即便如此,基金公司提供的許多資料,還是不可不知,舉例來說,同類型的二檔基金,不論報酬、風險、排名都差不多,這時候你該挑哪一檔?也許比較基金規模或算一算相關的費用就可以幫助你做出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