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與選擇權短線持續反彈走揚
在罷免案無法過關﹐國內政治的紛爭有降溫的跡象﹐加上美股持續反彈走揚的利多激勵下﹐週二台股持續反彈走揚﹐並突破七四七六切六九六七的中期下降壓力線﹐中線修正走勢似乎有結束的味道﹐配合上國際股市近期也見反彈走揚﹐呈現底部逐漸墊高的走勢﹐短線上台股有正式展開反彈的味道。不過近兩日的反彈走揚﹐權值股表現相對疲弱﹐使指數上揚的空間相對有限﹐週二衝高來挑戰六六○○反壓﹐明顯出現空方抵抗﹐短線在市場觀望FED升息結果下﹐週三台股走勢可望趨於平淡﹐待國際股市對FED升息結果反應如何﹐才可能出現較為明確的走勢。

短線上台股走勢雖然漸趨正面﹐不過在中長線方面﹐因週月KD仍持續下滑﹐線型結構上也出現一底比一底低的修正走勢﹐並一度跌破今年低點支撐﹐加上跌破季線支撐轉弱﹐在短期內季線即將扣抵高值出現下彎下﹐技術面上的修正壓力仍未解除﹐不排除有持續修正的壓力﹐短線的上揚僅以反彈視之。另外﹐在基本面上﹐近日跌深電子股雖紛紛出現強勁的反彈走揚﹐不過PC﹑面板﹑半導體﹑手機等產業近期紛紛出現雜音﹐景氣有出現滑落的現象﹐下半年可能旺季不旺﹐至少第三季的淡季效應頗為強勁﹐廠商的態度也轉趨保守﹐此將不利股價表現。在這樣的情況下﹐台股要出現回升﹐也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從這樣的角度來看﹐要在此全力做多恐需承擔較大的風險。因此﹐在短線上雖可由跌幅已深主觀認為﹐大盤有機會向上挑戰半年線及季線反壓﹐但拉長角度來看﹐台股修正壓力仍在﹐一面倒的做多必須承擔相當高的風險﹐是現階段操作需留意之處。

中線做多的勝算較低﹐短線反彈搶短宜做好資金控管

在期貨及選擇權衍生性商品的操作上﹐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時點進場操作是相當關鍵的﹐當然資金控管及風險控管﹐也是能否在市場上獲勝存活的關鍵。依上述的分析來看﹐因台股已轉為中長線修正的格局﹐至少是中線修正的格局﹐且不排除還有破底修正的可能﹐在機率的評估上﹐回升的機率相對較低(但並不表示無回的機率﹐而是相對較低)。在機率不利於多方下﹐中線操作上應採取機率較高的一方﹐即向下操作﹐才有較高的勝算。

在心中對大盤的短中長期走勢有較明確的看法後﹐接下來就可對短中長線進行佈局﹐以目前短多的格局來看﹐也可以進場搶短操作﹐但在週二大盤已反彈至六六○○下﹐追高似乎有一定的風險﹐即使要進場搶短﹐介入的部位不宜過高﹐縮減至原先操作的五分之一以下﹐即原先操作五口﹐搶短只操作一口﹐並嚴設停損保護﹐如可沿六三六二切六四四八的極短期上升趨勢線向上操作﹐週三的出場點已提高至六五六五點﹐如此就可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另外﹐因二八日FED將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升息及升息的幅度﹐若出現重大利多利空﹐股市將出現大幅震盪﹐若方向賭錯﹐就容易出現慘重的損失﹐因此﹐一般較有經驗的老手﹐在重大消息公布前夕﹐通常是在場外觀望﹐待消息公布後市場走出明確的走勢後﹐再順勢交易﹐將可提高操作上的勝算﹐此方式可為投資人操作上的參考。
反彈至季線附近﹐留意解套賣壓出籠
就中線的操作來看﹐以過去大盤跌破季線轉弱的走勢來看﹐除非是未來基本面還可支持大盤轉強﹐不然在反彈至季線後﹐通常會出現再次修正的現象﹐甚至若走勢相對疲弱﹐無力反彈至季線就出現拉回﹐依目前基本面雜音較多﹐新興市場股市普遍出現重挫﹐美國下半年經濟成長可能趨緩來看﹐大盤此次要突破季線回升﹐機率較低。因此﹐就中線的角度來看﹐可待短線反彈告一段落後﹐進場佈局空單﹐且介入的部位可拉大﹐因機率是對空方相對有利。

不過﹐要猜測短線的高點﹐難度頗高﹐尤其在短線處於反彈格局中﹐加上波段跌幅已深﹐國際股市也出現反彈的情況下﹐過早進場放空﹐可能回蒙受相當大的損失﹐更糟的是﹐若台股出現回升走勢時(雖然機率不高)﹐損失就更為可觀。

因此﹐在這段較不明朗的狀態中﹐宜耐心等待較佳的出手時機﹐因此波短線反彈若出現較長的時間波反彈﹐呈現區間震盪整理的型態﹐過早進場會不斷的停損出場。因此﹐宜靜待短線反轉的訊號浮現﹐可能是出現一二○○億元下上大量拉回﹐或是跌破短期上升趨勢線﹐或是出現一根長黑反轉訊號﹐或是日KD已來到相對高檔出現向下交叉﹐再進場佈空單﹐並以當時高點上略高之處設停損點保護﹐在機率相對有利下﹐依此方式進場操作的勝算將可提高。且在這段期間中﹐也可觀察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做適度的調整﹐畢竟保持彈性﹐也是操作獲利需具備的條件﹐一旦局勢轉為對多方有利﹐就必須快速改變想法及立場。

若見時間波反彈﹐可採蝶式交易策略因應

在選擇權的交易方面﹐因短線台股出現回穩﹐權值股無力大幅反彈下﹐短線大盤也可能出現橫向時間波的反彈行情﹐在這樣的情況下﹐操作期指的難度增高﹐因此可在選擇權市場中﹐採取蝶式交易策略因應(預期橫盤整理﹐收取權利金且風險有限)﹐如預期大盤現階段可能在六五○○上下百點內進行整理﹐可買進六四○○及六六○○賣(買)權各一口﹐賣出六五○○賣(買)權兩口﹐付出成本約二十點﹐若結算時指數收在六五○○﹐最大獲利點數可達八十點﹐損益兩平點在六四二○點及六五八○點﹐最大損失就二十點﹐是在盤局中可考慮的交易策略﹐投資人不妨可以小量資金進場操作。

2006/06/26財訊快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