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投資術(下)

--
夏韻芬 



報酬率7%也許大家不服氣,我們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的淨值報酬率來評估,所謂淨值報酬率就是拿資產減掉負債,剩下部分叫做淨值,淨值其實就是股東拿出來的錢叫淨值,以郭台銘先生做例子,他的鴻海公司淨值報酬率好的時候大概是20%左右,那麼我們去想一個問題:他把錢拿出來,而且他每天認真的工作,據我們了解他一天工作可能十六個鐘頭到十八個鐘頭,他才賺20%我們是一個小投資人,我們想要去買鴻海的股票就要賺超過20%,這是不合道理的。

定時定額的觀念是我推薦的輕鬆理財術,也是小兵立大功的策略,我現在很後悔因為我應該一出社會的時候二十幾歲我就要開始做,現在很多媽媽都是小孩一出生就幫他做投資規劃,我覺得很好,因為定時定額有平均成本效應,又有複利的成數效果,尤其以前的報酬率比較高,或許因為基金數也少,然後競爭者或者是一些基金經理人的概念,操盤人的技巧比較好,以前大概都有15%,現在來講大概是集中在5%到8%。

我覺得現在的投資人在投資的時候,一定要有一部分的錢投資在自己的身處的這個市場裡面,同時一定要有一部分的錢投資在國外的市場裡面,因為不管是經驗值或是研究結果,都證實只要進行一個全球性的一個資產配置的話,你的投資組合會比只有投資在國內要好很多。

現在就是很流行的fund of fund就是組合式基金,我個人比較推薦大家現在可以買組合型基金,我常常講說組合型式基金有給你兩個保險,第一個是市場的保險、第二個就是說你資金的保險,為什麼這樣講,因為組合型基金是來自參與全球的投資,如果我們現在以一個海外的一個組合型基金來講海外型的組合基金不會設定單一個國家,一定是美國、英國或是可能是印度或是歐洲一些國家,然後把這些國家裡面最好的基金組合起來這是第一個保險。

此外,還有基金的保險,因為組合基金那這裡面可能有股票型可能也有債券型,或許也有一些科技型可能也有一些再去買組合型裡面的組合型基金,所以這第二個保險就是把你整個基金的風險再過濾一次,所以說現在為什麼現在市場上比較流行說去買組合型基金就是這個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