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下跌趨勢無可避免 Fred Bergsten:中國應大量買進日元

鉅亨網劉祥航/綜合外電報導.3月16日
2007 / 03 / 16 星期五 14:05

報導指出,中國有意調整高達 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將多數資產轉為其他貨幣持有。華盛頓Peterson國際經濟研究所主任Fred Bergsten 提出具體建議,認為將其轉為日元是中國的最佳選擇。

Bergsten 在《Financial Times》撰文指出,未來幾年美元下跌趨勢幾乎無法避免,跌幅可能高達 20%,將會造成中國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資本虧損,中國需要預做防範。

以全球規模來看,中國可行的選擇,其實只有歐元和日元。Bergsten指出,選擇歐元並不明智,歐元或其他歐洲貨幣,兌美元雖仍有上漲空間,但多數漲幅在近 5 年中已達成,轉成歐元帶給中國的效益有限。相較之下,轉為日元不但能獲系統性利益,對中國國家利益也有幫助。

包括日本在內,幾乎全世界都認為,儘管近期日元已小幅升值,但仍明顯被低估。除去通貨膨脹因素,日圓現在仍弱於1998年及1985年的水準。1998年,美日協力共同干預市場,防範日元急劇下跌,1985年則是透過《廣場協議》(Plaza Agreement) ,抑制美元對日元升值。

日本近 5年經濟復甦,擁有僅次於中國的經常帳盈餘,但日元仍處疲軟。日本 3年前曾大規模干預市場,但自此後就未再操縱匯率。

Bergsten分析,中國若大量買進日元,可幫助市場以有秩序方式,強化日元兌美元升勢,改善這個全球匯率嚴重失調現象。這樣,中國的匯兌損失可望降到最低,因為日元是人民幣之外最具升值潛力的貨幣。

日本也可以進行類似方式,使兩國交叉持有彼此貨幣,藉此也能推動人民幣升值。雖然兩邊政治情勢緊張,但貨幣問題合作並無困難,雙方都加入全亞洲的《清邁協議》(Chiang Mai Initiative) ,甚至一起推動亞洲貨幣機構,可在此基礎上續商合作議題。

Bergsten強調,這樣做並不會解決人民幣的基本問題。中國不應再干預人民幣升值,這樣做既能減少巨額出超,舒緩保護主義者的不安情緒,也可以解決無謂的外匯存底過多問題。

---
茲事體大,假若此事為真,應會影響至股匯市……那麼外在的影響因子也會再增加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