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策做多 壽險業海外投資放寬至45%
國泰金、新光金旗下國壽、新壽受惠最大

延宕已久的保險法修正案,終於趕在民進黨五月六日總統候選人初選之前獲得朝野協商通過,政策做多意圖相當明顯,海外投資放寬至四五%,受惠最明顯的將是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旗下的國壽與新壽,以國壽第一季海外債券投資收益有六‧一%,相較於現金部位報酬率僅有一‧七六%,差距有四%,估計國壽一年可增加八十億元收益﹔對此,國泰金發言人李長庚表示,這是比較樂觀的算法,第一季是因為台幣貶值的關係,一般而言,一年海外投資避險成本約在一‧五至二%之間,國外投資與國內投資的報酬率約差距二至二‧五%,這是比較保守的估算。
壽險公司對於開放海外投資上限從三五%提高至四五%多持正面看法,不過目前只是朝野協商通過,未來還須經立法院二讀、三讀通過才能正式實施,在時間上還有一段落差。
開放海外投資上限,受惠最大的是國壽、新壽,目前國壽、新壽的總資產規模分別有二兆餘元、一兆多元,海外投資增加一○%的投資空間,將使這兩家壽險公司可立即增加二千多億、一千多億元的投資資金,以樂觀與保守的方式來估算,兩家公司一年分別可增加八○至四○億元、四○至二○億元的收益。
李長庚說明,二、三年前壽險公司海外投資從二○%提高至三五%時,當初國內與國外投資報酬率的差距有四%之多,那時是因為美國還沒開始升息,如今美國利率與二、三年前已經無法相比,也因此提高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避險成本。
李長庚表示,今年第一季因為台幣貶值加上一籃子貨幣操作得不錯,海外投資幾乎沒有什麼避險成本,讓國內與國外投資收益差距拉大至四%,但是這一、二年避險成本大概都在一‧五至二%來看,如果以比較保守的方式來估算,則國內與國外的投資報酬率約差距在二至二‧五%也就是增加二千億元海外投資,一年可增加四○至四五億元收益。李長庚說海外投資新增部份未來將直接挪移還有十二%的現金部位,在現金比例大降之後,是否還會積極加碼台股﹖李長庚仍是一貫回答「交給投資團隊決定」。
至於新壽,增加匯出一千多億元的資金投資海外,估計一年也將增加四十億元左右的獲利新光金財務長容覺生表示,第一季新壽海外投資報酬率有超過六%,國內、外投資報酬率的差距也有四%,不過內部在進行評估時還是會抓海外投資避險成本約二%來估算,會是比較保守穩健的算法。
【2007/05/06 財訊快報】
【「文件內容之著作僅供參考之合理使用」資料來源:財訊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