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名嘴謝金河指出,台股已明顯被低估,「坐在地上,再跌也摔不死」,是全世界目前最便宜安全的市場。他認為,今年會是台股近年來「最有表現機會的一年」,選前上萬點的機會很大。

也是財訊快報社長的謝金河指出,執政黨在總統大選前勢必全力作多,央行最近要求國內投信法人加碼台股,顯示政府作多心態已幾近「赤裸裸」,未來一、二年可重押台股,現在則正是逐漸加碼台股的好時機。以下是他接受專訪重點:

政府作多 心態赤裸裸地

問:央行最近說台股很便宜,是嗎?

答:外資持有台股已占總市值的32.25%,本土投信法人機構則僅占5.4%,外國人一直進來買台股,本國人卻一直往外跑,國人2000年以來外流投資海外證券的資金已達5.7兆元,數字相當驚人。

以目前情況來看,台灣資金不斷外流,央行說台股有很好的標的,其實的確如此。像台塑、南亞塑膠等今年都配出相當豐厚的現金股息,這種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今年來股價也漲了很多,但迄今股息殖利率還在5%以上。你到全世界去找,哪有這種標的?但台灣卻有很多。

台股現在被Discount了,以個別公司獲利與股價來看,全世界要找那麼便宜的市場,台股絕對是首選。目前港股股息殖利率逾2%的公司已經很少,但台灣大型績優股在5%以上的卻很多,10%以上的公司也一大堆,這代表台股長期確實有被低估現象。

問:台股後勢如何?

答:台股確實是蓄勢待發,只要台灣投資人的心突然調整過來。現在成交量非常低,以往台股要站上8,000點,需要二、三千億元的量,但現在八、九百億元就能衝上8,000點。台灣有很多散戶沒信心,但識貨的法人機構或大戶,買進後就會放著,作長期投資。

這使得台股即使漲到8,000點後,籌碼反而變得安定了,若依過去經驗,早就籌碼滿天飛了,如今僅八、九百億元的量就能支撐8,000點的股市,是因為市場經過長時間沉澱後,籌碼已逐漸落到大戶手上。

台股過去很少會讓大家買了就不賣,但現在值得長期投資的標的愈來愈多了。即使是大家最悲觀的金融股,像兆豐金的股息殖利率也有7.5%,其他像彰銀、華南金、第一金等,也有4%、5%,都是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

台股契機 今年機會最大

問:如何看待台股大選前行情?

答:執政黨在大選前一年,會全力做多,2000年台股漲到10,393點,那時李登輝還在;阿扁2004年連任那年,SARS時指數一度掉到4,044點,最後也漲至7,135點。當時大家都對台股都很悲觀,但我很樂觀,結果那次漲了3,000點。

近來新台幣開始回升,升值會引導資金回流,新台幣若能跟著人民幣往32元方向邁進,其帶來的資金流入效益,會讓股市有較大迴旋空間。

另外在政策上,央行要求國內投信法人加碼台股,顯示政府已是「赤裸裸」的在全面作多。我認為,阿扁在卸任前,心中一定很想讓台股回到萬點以上,政府應會無所不用其極的不斷釋出重大政策利多。以台股來講,今年應是這麼多年以來,機會最大的一年。

問:此時應否再把錢送出去?

答;理論上新台幣升到33元還跑的人,不見得會有利。且從全球角度看,那些過去漲幅很大的股市,現在都已開始分批回檔,此時再追高是不智的。落後全球股市漲幅的台股,相對是「物美價廉」的市場。

投資首選 傳產電子龍頭

台股未來一年應會上萬點,2008年政局發展明朗後,台股更可能會越過12,682的歷史高點,這是個大有可為的地方,在全世界已找不到又好又安全的市場了,就好比台股原本就坐在地上,再跌也摔不死了。

問:看好哪些類股?

答:未來台股的首選,是經過多年來千錘百鍊的傳產或電子產業龍頭股。

以全世界來看,大型且最有競爭力的公司,最受信賴。現在各國都在學新加坡的「淡馬錫」,都在積極運用外匯存底,要把外匯存底拿到全世界投資,這代表每個國家的重量級公司股價、價值都一定會提高。

台股中比如水泥的台泥、亞泥,終將會上漲;紡纖的遠紡、福懋;塑化的台塑、南亞;以及如台玻、正新等產業龍頭。這些個股將來都能真正代表台灣,因為它們在經過幾十年來殺戮競爭後,證實是最厲害的。再如鴻海在電子產業代工領域的競爭優勢,或如台達電、台積電、聯發科等這種大型又有主導性優勢的個股,都會受到大家高度信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