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班雜感:關於是川銀藏 

在沒有事實之前,總是充滿著想像及猜測,這不是第一次,米班相信也不是最後一次,所謂股市大師的下場悽慘,抑鬱以終。

從前第一次讀到「作手回憶錄」李文斯敦意氣風發,聽說這小說是「真人實事」改編,不禁想像JL(Jesse Livermore)的威風八面,結果研究資料,發現是破產自殺,而且有憂鬱症

後來讀到海龜交易員的訓練,發現另一位大師理查丹尼斯,看來他已經「證明」交易贏家是可以訓練培養的,沒想到此人也是破產兩次,身影消逝在金融市場

還有偉大的葛蘭碧,當時一呼百諾,多少人聽他的預言操作股票,一次失手從此再也爬不起來,不知流落何方....

不過,應該還是存在偉大的交易家吧?看看是創出波浪理論的艾略特,他有那麼厲害的功力,理論流傳到今天還在被使用,到國外網站查資料,發現本人的狀況卻是窮作家,死在精神療養院

這次米班調查是川銀藏,更容易查,因為他到1992年才去世,日本報紙一定會保留詳細的資料,結果也是再一次打破幻想,身後留下24億債務。

他是大師,但是他成功不在股票,而在於對採礦的瞭解,47歲以前的從商經驗,才是他在1982大勝的基礎

網友不學他的經商,反而追求他的股票「交易絕學」,而他最後負債而終,連不動產也沒留下來,這要怎麼說呢?

只想說,這個市場中,相信神話的人,真是太多了.....

我熊熊想到一個比喻,就是「倚天屠龍記」講到張無忌學乾坤大挪移,學到第七層,有19句話覺得口訣有錯,只要照著練,就血氣翻湧,頭昏腦脹。根據金庸的提示,說發明這功夫的高手,自己也沒有練到第七層,是根據想像寫出來的口訣。---還好張無忌不貪心,沒有強盜將第七層練成,不然定會練到走火入魔
在股市理財有如洪水一般的文章中,有多少是根據自己的想像,揣摩想像出來的?想到就怕

---------
不良研究生從書堆中偶一抬頭,發現其實自己還是處在無神的荒原裡

附錄:(股市之神負債而死)是川銀藏小傳

1897年七月28日出生的是川銀藏,是誕生在赤穗地方貧窮漁夫家的小孩,由於環境所逼,14歲小學校畢業就只好到神戶的貿易商當學徒,可是兩年後這家商行倒閉。16歲時帶著20圓退職金毅然大膽的乘船到東北滿州去打天下。在大連打工賺錢的銀藏,適逢一次大戰日軍進攻青島,需要軍需補給,銀藏藉著機會成為日軍的軍需供應商,隨著日軍的軍事行動,生意從青島滿州擴大到朝鮮,終於成立是川礦業公司,接著在日本政府支援下成立員工3000人的是川製鐵,這是他人生第一個高潮。

昭和20年日本戰敗,是川被逮捕下獄,財產全部被沒收。昭和21年釋放,一文不名的從朝鮮回到日本這時的是川47歲。

他的投資哲學,根據本人在93歲著作,小學館出版的「相場師一代」所述,是在大阪中之島圖書館研究三年領悟出來的,股票投資主要在水泥及礦業等股票,最有名的交易事績是住友金屬礦業公司發現金山而大賺一筆,於昭和58年公布的資料,登上日本的「昭和57年長者番付(日本政府公開的繳稅大戶排行榜)」,成為日本人人知曉的「相場師」(交易高手)。

由於當時沒有課徵高額的資本利得稅,據說最高曾經累積到數百億元的財富,但是也逐漸在股市中喪失,最後1992年以95歲高齡去世時,留下股票交易的債務24億元,家屬紛紛拋棄繼承。

是川的一戰成名

1982年的住友金屬礦業,是由於是川銀藏基於自己在朝鮮的開礦經驗,聽到鹿兒島發現金礦的消息,立即趕到現場,調查後發現當地雖然只有出產低品質礦脈的礦場,附近地區可能蘊藏高品質金礦,於是建議住友以五億元日幣買下礦場西邊的採礦權,但是住友公司知道土地的所有權人即將破產,只願意出三千萬。

是川先生看不過去住友公司的作法,調集五億買下採礦權,再趁著住友公司股價下跌時,放空追殺,公司方面被迫同意以550萬股換取那塊土地的採礦權,交易成立後幾天,日本經濟新聞登出「住友公司擁有的菱刈礦山發現高品質金礦」的消息,住友股價大漲,是川銀藏獲利被估計為200億元,也因此登上當年的繳稅大戶排行榜第一名。

是川銀藏的失敗

由於自己的長子,是川正顯先生得了咽喉癌,是川先生注意到持田製藥和岡山大學正合作開發新行抗癌藥 OH-1,於是大力買進持田製藥,沒想到可能是因為關心則亂吧?持田製藥的OH-1並沒有順利的開發,製藥材料成本從原始的2500日圓一路上漲16600日圓,造成股價大跌,據說是川銀藏在此一役,認賠了將近100億日圓。

一點感想:
多數人的一知半解,把一些作古或未作古,被市場淘汰或幾乎淘汰的交易者,當成英雄。但是真的有瞭解一下,這人是英雄,或者是「殉職」而被稱為英雄?

運氣好成為高手,但是不能持久,通常表示其失敗有可討論之處,不瞭解這些大師的歷史,一味吹捧,那到底想從哪裡學到教訓,市場嗎?



股海浮沉,只有從市場退下來的那一刻還是贏家者,才是真正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