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非你打算擁有一檔股票十年以上,否則不要持有超過十分鐘,我最喜歡的持有期間是永遠。——巴菲特


你是否也曾因為聽了一場精采的投資說明會,或是受到銀行理財專員的一再鼓吹,而滿懷希望地投資某一檔基金?然而,最後卻在市場行情下跌時憂心忡忡,不得不含淚贖回?選基金不容易,好不容易精挑細選一檔基金,錢也投入了,但問題卻接踵而來,該持有多久?基金淨值一直跌,該不該贖回?又在什麼情況下,必須壯士斷腕忍痛贖回?以下告訴你基本贖回的原則,雖然我們不一定要像巴菲特一樣永遠持有,但是也絕對不是胡亂搶進殺出,結果最後買高賣低,失了準頭也亂了節奏。

賣出訊號:發現誤上賊船買在最熱的時候

通常在新基金募集或某一種類型的基金很熱門的時候,投資人會受到報章雜誌及市場反應影響,而興沖沖地買進一檔「所有人都說好」的基金;然而當熱潮一退,有的基金禁不起考驗,淨值可能就會一洩千里。一旦買了之後發現不如預期,最好不要猶豫,寧可趁還只是小賠趕緊出場。

再者,除了全球基金、平衡基金等將資產配置於不同市場或金融商品上的穩健型基金,其他基金受到單一市場漲跌的影響相當大。若是在一九八九年日本股市最熱時投資日本基金,或是在二○○○年網路泡沫前搶進網路基金,一旦市場轉向,基金淨值馬上剩下一半不到。

這兩年,一些基金公司及銀行強調可以幫投資人設停損點,便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之一。在申購基金時,只要告訴基金公司你最大能夠忍受基金跌5%、10%或20%,一旦基金淨值跌到原先設的停損點,基金公司就會通知你該贖回了。請記得,千萬不要捨不得,寧可認賠出場,也不要一套牢就是三、五年!

賣出訊號:績效表現明顯落後同類型基金

當基金表現落後標竿指數或同類型基金太多,而且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改善時,可能就是基金的投資策略出了問題,或是基金經理人選擇標的能力不佳,這時不該戀棧。若要挑選長期績效表現超越同儕的基金,可以參考標準普爾評等或晨星評等對基金長期績效表現的評價,另外,台灣基金獎、傑出基金金鑽獎得主都有長期穩定的績效表現,可以作為參考。

賣出訊號:投資策略或投資哲學改變

基金的投資策略與哲學代表的是投資的神經中樞,經理人必須依照其架構規範進行標的選擇,一般來說,投資策略與哲學是在基金成立前便確定,並在公開說明書上明白標示,而投資人也應該是在確定一檔基金的投資策略適合自己的需求後才決定申購。但是有些基金經理人因為績效的考量,可能會增加投資組合的風險,或者是因應市場的趨勢,提高保守型商品的投資比重,雖然對投資人來說不見得是負面的,但因為偏離原先的投資策略,與投資人的需求不符,這時最好重新選擇一檔表裡如一的基金。

賣出訊號:基金經理人或投資團隊大幅異動

早年基金界捧出不少明星經理人,但是這也掀起了一陣挖角風,有些明星經理人在轉換跑道後,績效表現大不如前,因此近來基金公司改為訴求堅強的投資團隊。雖然說不要迷信明星基金經理人,不過不可否認的,基金經理人及研究團隊是決定基金績效成敗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海外基金,因為基金經理人的異動率都相當低,如果有異動的情形發生,有可能是基金公司的政策改變,或是管理階層人事異動,不管原因如何,都可能影響基金績效。再者,新任基金經理人的操作風格多半會與原先的經理人不同,在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先贖回再做打算。

賣出訊號:基金公司發生舞弊或醜聞

理律律師事務所的劉偉杰因為個人操守問題盜賣客戶股票,致使理律背負龐大債務;安隆公司由經營高層利用非法會計手法捏造獲利,最後導致破產,這些事件不但顯示公司的內控出了問題,經營者的風格與公司文化也會被大眾質疑。

必須再三強調的是,要讓投資人信賴,基金公司的信譽是不可或缺的。基金公司掌管的是投資大眾的錢,你願意把錢交給一個沒有誠信的公司嗎?美國證管會與調查局在二○○三年因為某些基金公司涉嫌優待大額投資人,而對小額投資人造成不公平的現象展開調查,此舉一度造成資金大舉流出遭到調查的公司,不過在這些公司撤換相關人士及進行內部重整後,資金也再度流回。其實被爆發出來的這些醜聞很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當不確定基金公司的內控是否已經獲得改善之前,最好還是先將資金撤離,再做觀察。

賣出訊號:自己的投資目標已經轉變

每個人的投資目標會隨著年齡增長或生活型態轉換而有所改變,年輕時可能為了買車、遊學、購屋等計劃需要投資,婚後為家人著想,會規劃子女教育基金、年度旅遊基金等,到年紀漸長,又該為退休基金作準備。每一個人生階段,要考慮的層面不同,能承受的風險越來越低,理財策略與投資工具也該隨之轉變,這時候應該將原先的基金一次或逐步贖回,轉換至更適合自己投資目標的基金。

在基金公司這麼多年,常常聽到許多投資顧問不斷地建議客戶買進再買進,卻很少聽到會主動提醒客戶應該賣出的投資顧問。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基金公司不是應該要在低檔時建議買進,在高檔時建議賣出,怎麼我的投資顧問老是只會叫我買?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大部分投資顧問的收入與客戶的投資「存量」成正比,存量愈高收入愈多,所以當然只叫進不叫出了!

雖然也有愛惜羽毛的投資顧問會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買進或賣出的問題,但那畢竟只是少數,何況沒有幾個人可以每次都抓到正確的買賣點。務實一點吧!不妨想一想:最關心你投資成敗的人是誰?投資顧問?基金公司的總經理?都不是吧!最後的投資成敗當然還是必須由你自己承擔。建議在投資之後還是要定期審視投資的狀況,仔細聽聽有沒有以上的贖回訊號?如果有,告訴自己:「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