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空版圖—均線乖離率

不少讀者,對於一些專用名詞還相當陌生,即如長期讀者對於實戰運用,可能也不是相當瞭解,諸如多空轉折價、多空轉折量、OI強弱比、多空版圖等等,有些是我們演講會的內容,我們暫時保留。戲法人人會變,那不過是眾多技術分析工具中的一種,談不上神秘,我們有機會再整理公佈。今天先來探討一個本欄的技術分析工具—「多空版圖」,多空版圖也就是雙均線乖離,或可稱之雙線乖離,不只可以提供您每日看多、看空的依據,更能避免得到股市多空分裂症。除了用在指數上,對於波段操作者而言,這是一個更為穩定的均線指標,或許參數上,您可以自行研究,本欄只提供一個引子,您學到了這種觀念,本欄目的就達成了,筆者希望您更深入去研究它,這是個太棒的指標,用過都說好! 

期貨智囊補專欄,之前已經曾就均線的特性、使用進行過深度的探討,我們再來寫個進階課程--乖離率,乖離率(BIAS),是依附在移動平均線上的一種指標,可以說是沒有均線,就沒有乖離率。

一般均線只能用在研判趨勢,無法預測指數的高低點,但是配合乖離率,就可以作到嘗試去瞭解指數,可能產生的短線高、低位置,乖離率理論的依據,在於漲多會回檔
(指數偏離均價線過遠),跌深會反彈(指數在均線之下過深),這兩種情況,多是導因於獲利回吐的情況,其中由來還是得由葛蘭碧法則解釋起,葛蘭碧提到--「股價若偏離均線(MA)太遠,則未來股價會朝均線方向靠近」。

它的公式為
:「當天收盤價減均價再除以均價」,若為漲勢,則股價必然在均線之上,所以乖離為正,同理,若為跌勢,乖離則為負值。此種乖離,筆者稱之為「單」乖離率,至於偏離均線多遠?才叫作乖離擴至最大,則無一定標準,這也就是您要作筆記記錄的原因。

單乖離率,是進入均線乖離論題的第一步,當然不是我們今天的重點,其它簡單的運用,您可以自行翻閱其它文章或書籍參考,本欄要談的,盡量是市面上您較少看到的,以免浪費珍貴的版面。
 

多空版圖是以雙均線乖離
(5M-20M),來衡量多空爭持下的多空力量。筆者曾提過,市場主力或可把股價或指數強拉到五日均價之上,但要強拉五日均價線,在二十日均價線之上,則不簡單,尤其要拉大盤指數,更是難如登天,所以運用上,您可以簡單的記錄五日線與二十日線價位之差來抓反轉,也可以將此值,再除以二十日線的值,您就可以得到本欄所謂的多空版圖乖離率,或稱為「雙線乖離率」。當五日線與二十日線合璧時為零軸,如果是漲勢,由上往下拉回至零軸是買點。若為跌勢,雙線乖離反彈至零軸,就是賣點。這波(90/4中到5月初的雙線乖離率,反彈至零軸,就是短線上一個很好的賣點)大跌,也是雙線乖離,修正至零軸後的均線整理下殺,均線有整理,下殺就會有秩序,主力會變得更好控盤。

所以當跌勢產生後,接下來的動作是
<1>以雙線乖離率作控盤,抓住負乖離擴至最大的可能點,進行短線平倉、<2>利用KD指標低檔交叉向上,進行平倉。也就是接下來只是注意收網的動作。 

五日線方向著重於短線,二十日線可算是中線代表,兩者相褡配會有四種組合狀況
<1>5M20M同步往上,會產生中線助漲短線,與中線保護短線的相乘效果,所以拉回可以買進在此。正乖離擴至最大點,為買力逐漸耗盡點,即便爾後指數再上漲,都必須視為「可疑」上漲波、<2>5M往下,20M往上,此為短線拉回,轉折出現,為正乖離擴至最大,零軸是否產生支撐,為觀盤重點。操作指數上,會比較難判斷或利潤不大、
<3>5M拉回跌破20M,零軸失去支撐,整個盤面改觀,由多翻空。短、中線朝空,會產生短線拉扯中線往下的力道,往下的20M將成為助跌線與反彈壓力線,此時短空衝刺,會逐漸拉開負乖離、<4>5M往上、20M仍往下,可以以量觀察5M是否可以產生扭轉20M的力量,但負乖離擴至最大,仍視之為賣力耗盡點,往後再跌,都可視為可疑再殺波,追空要更為小心,反彈至零軸則無力,為反彈最後無力點,仍視之為再放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