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漲與反彈,下跌與回檔 

今日簡單的來探討一個股市名詞--上漲與反彈,下跌與回檔,對於操作期指的讀者來說,或許上漲與反彈結果都是一樣的,就是作多,而下跌與回檔,就是作空。其實,之前筆者曾提過,操作期指下單的第一步,是先認清楚方向與趨勢,同樣是作多、看多,但中間也是有所區別的,尤其當妳的多單是被短套時,是上漲或是只是反彈,結果就會天壤之別,如果只是強勢回檔,只要資金控管得當,行情還是可以解套,進而獲利的,但如果只是空頭跌深反彈,而妳的買單被套,那情況和多頭回檔被套,就完全是兩碼子事了!一個終會上天堂,一個最後去找地藏王,差別很大。

這之間也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停損」,之前我們一直強調停損的重要性,但停損這門功夫,卻最無定論,過多、過短的停損,也會把老本蝕光,雖然要有認賠觀念,但操作期指卻也不能隨便認賠,好比壁虎可以斷尾,但卻不能常常斷,要能斷得剛剛好,但如果下單時,決定當日沖,但套牢卻決定隔夜留倉,這種情況首先破壞自己的紀律,以筆者的實際經驗認為,當日尾盤應該認賠出場,筆者所說的不要常斷尾,指的是本來就不是決定當沖的單子。 

上漲與反彈都是股價的上升,下跌與回檔都是股價的下滑,其實並不好判斷,要分辨彼此的不同,必須先瞭解何謂反彈與回檔。 

反彈,是一種股價跌深之後的技術性反應,因為跌深,就會有獲利回補的買盤,尤其在價穩量縮之後,更容易催動此等買盤,至於回檔,也是因漲多,會帶來獲利賣壓的一種股價修正現象,反彈與回檔,可以KD指標與均線的乖離率來預測,當指數或股價KD85以上,或是正乖離過大時(正乖離過大的標準,必需每日作資料,並前後互相比較),這時回檔的機會的機會就很大,但您怎麼知道是回檔?還是反轉<1>看周的KD是否是多頭走勢、<2>成交量是否價漲量增,價跌量縮的多頭常態慣性,至於反彈,讀者可以自行反推之。 

此外,根據反彈或回檔的幅度大小,可區分成三種
<1>強勢反彈與回檔:反彈幅度超過跌幅的2/3,稱強勢反彈,回檔稱強勢回檔、
<2>中度反彈或回檔:幅度只達1/2
<3>弱勢反彈與回檔:幅度只有1/3
這是一般技術面分析對強、中、弱的判定標準。
 

是上漲還是反彈?可從兩點去區分:
<1>上漲行情,是不破最近低點所連結的趨勢線,漲幅大且持久。
反彈的慣性,不是多頭慣性,而是價先量行,日
K線型態,越漲震盪幅度越小,見量再殺,為反彈高點,重回原來趨勢、

<2>
上漲趨勢,價格由多頭主控,但量能由賣方(獲利賣壓)主導,反彈只是空方回補,量能由買方(主力空頭回補)主控。
 
下跌與回檔,亦可從以下幾點觀察:
<1>
下跌,是不破近日高點所連結的下降趨勢線,跌幅大且持久,
回檔是量穩
()、價跌,見量再漲,越前高,過程中常出現「下降旗形」、「下降楔形」,但須預防見量突破,但之後又開始量縮,價位又回跌(騙線),甚至吃掉帶量長紅K線、
<2>下跌,是量縮盤跌,日K越跌越大根,殺盤後,在低檔以低量止穩數日,然後再殺。
多頭回檔是越跌量越縮,日
K線型態,是越跌越小根(殺不下去的心理),見量就拉一長紅,常可以包二黑,甚至三黑。 

市面上不少文章在討論這幾種情況,對於操作期指,如果您是財力雄厚且不作滿倉的交易者,因為不能常停損,所以就更必需花時間,去研究回檔或是反轉的可能性,甚至強勢回檔或是弱勢回檔?對於您決定是否需要調節部位,就顯的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