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7次 台灣還是「負利率」                2006/03/31  中國時報

 

我國央行跟隨Fed腳步,從93年下半年開始升息,這一年半的升息循環,美國升了15次,台灣只升7次,Fed每次升息1碼,美國市場利率實際走升1碼,但我國央行每次升半碼,市場跟進幅度打六、七折,以致台灣的負利率情況比美國嚴重。

舉例來說,美國15次升息下來,聯邦基金利率(美國的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達4.75%,美國今年前兩月平均CPI為3.8%,美國實質利率已由負轉正,接近1%。

反觀台灣,央行升息過去升息六次下來,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從1.107%上調到1.448%,若與今年前兩月CPI平均1.84%相比,為負0.4%。

負利率有何缺失?負利率對於靠存款利息過日子的退休族最不利。在負利率情勢下,將出現企業可以廉價成本取得資金,輕易獲取報酬,但一般存款大眾,尤其是靠存款過日的退休族,未獲得相對回報的扭曲情況。

央行過去六次升息,郵局一年期定儲機動利率僅1.97%,這意味著如果存一百萬元在郵局,一年下來只能獲得約兩萬元的利息收入,而且最後被通貨膨脹吃掉。

央行過去六次升息,銀行的活期性存款利率幾乎文風不動,這種只升定期性存款利率,但不升活期性存款利率的奇特現象,對於需要資金周轉度日、社經地位處於劣勢的老百姓相當不利。

反觀資本家一方,在央行升息但實質利率揚升有限下,企業因負利率情況,可以用便宜資金向銀行借款,且因資金成本便宜,可能造成投資浮濫。

負利率圖利企業一方、對不起靠存款過日子的一般百姓。由於政策壓抑水電、油價的上揚,未來如果擋不住,將成為我國物價隱形殺手,央行對此更不能掉以輕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