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薪水到底能不能致富?小錢的累積速度有如牛步,難以達到心中設定累積財富的夢想年限,其實只要理財不要一錯再錯,就算月薪兩、三萬的上班族,只要你做好股債「資產配置」,還是能達到千萬元退休的夢想!

 平衡型基金報酬優於大盤

 五月全球股市波動大,多數手中握有股債平衡型基金的民眾,卻顯得老神在在,一點也看不出擔心,原來就算台股波動大,國內平衡型基金,近三個月平均報酬率還有三‧三五%,表現也超過大盤與股票型基金,表現穩健;同樣,全球平衡型基金處於不賺不賠,比股票型基金動輒平均下跌三、四%好得多。

 此時,民眾才能深刻瞭解到,就算平衡型基金每年平均報酬漲得慢,但在波動巨大時,就顯現出抗跌的特性。理財專家常常掛在嘴邊的「資產配置」到底有沒有效?根據匯豐中華投信所做的統計顯示,過去十年內(一九九六至二○○五年)如果投資在全球股市與全球債市的比重各一半,那麼報酬率將高達一○八‧三%,這比單純買股票的報酬率還要高出二八%,而波動幅度卻比單買股票要小了幾乎一半。

 德盛安聯投顧指出,投資人總以為平衡型基金績效漲得慢,股債會有抵銷效果,哪可就錯了,但是若民眾挑對股債平衡基金,平衡型基金表現也可以比股票型基金亮麗尤其是海外全球平衡型基金,股債比約各一半,或六:四比,看對了區域市場,可以享受股票上漲利得,就算股票下跌,又有債市可以防禦。

 面臨未來波動性可能增大的國際金融市場,匯豐中華投顧建議,投資人應該儘快建立債券投資部位,但又不想失去搶搭下半年股票市場可能會有的大行情,從股債平衡配置不失為是一個方法。

 國內平衡型基金和全球平衡型基金又該如何挑?富蘭克林投顧認為,這端看投資人風險屬性,國內投信發行平衡型基金通常股債比重不一,有時股票高達七成,在這一波股市修正中,台股修正幅度較小,相對國內平衡型基金績效較好。

 倒是海外全球平衡型基金,股債比重約各一半,或是以六:四或四:六比配置,資產配置放在全球各地股債市,風險相對分散。

 資產配置可克服人性弱點

 匯豐中華投顧認為,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極具優勢外,如果從投資心理層面來看,「資產配置」另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克服人性上「貪婪與恐懼」的弱點。

 另外,近日市場一直在研判Fed何時會停止升息?美元是否繼續貶值?中國會不會過熱?原物料商品會不會超漲?其實如果做好資產配置,這些問題所衍生的風險經過充分的分散下,就可以「以不變應萬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