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委託買賣資訊異常 證交所:未計入券商權證避險專戶
鉅亨網記者許政隆/台北‧6月15日
2006 / 06 / 15 星期四 18:46   

證交所針對今(15)日接到部分投資人電話,質疑盤中集中市場總委託買進張數與成交張數相近的平日罕見資訊,係因目前大盤揭露的委託買進、賣出筆數及張數,並未計入證券商發行認購售權證的避險專戶委託數量所致,但在總成交張數則全數計入,導致市場投資人誤解資訊錯誤。
今日尾盤揭露的交易資訊,委賣張數高出委買張數高達100萬張,而委買張數與成交張數都達270萬餘張,一度僅差1000多張,且平均委賣張數筆委買多出 2大張以上,即使股市大跌時也相當罕見,投資人都認為交易資訊揭露有問題。
證交所說明,係因目前大盤揭露的委託買進、賣出筆數及張數,並未計入證券商發行認購售權證的避險專戶委託數量所致,但在總成交張數則全數計入,導致市場投資人誤解資訊錯誤。此外,證交所指出,又最近一週國內證券商恢復認購售權證的發行,檔數密集且數量龐大;累計至昨日即高達 192檔,衍生買進大量股票之避險操作。
證交所人員私下解釋,證交所目前這樣揭露委託買賣方式,主因也是過去當股市重挫時,證券商為所發行權證避險操作,盤中委託賣出數量都相當龐大,未避免在特殊走勢時加重影響,才作此計算方式。近日因國內外證券商大量發行權證,短期內交易資訊看起來會比較異常。
不過,市場法人指出,證交所在委託買賣、總成交等交易資訊揭露上還是有不對稱之處,遇到像今天這種看來像是異常情況,很容易讓投資者誤以為掛出賣單沈重,但買單後繼無力,極易誤導市場投資者買賣操作。
證交所表示,經查今日當避險專戶委託買進張數累計至收盤為76.83萬張,委託賣出張數為16.35萬張,故今日整體市場若計入該避險專戶委託數量後,總委託買進張數為389.49萬張,總賣出張數為424.44萬張,均遠大於總成交張數304.67萬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