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可‧馬克斯效應即將發酵 -- 全球代工版圖將面臨重大變革
近日消息,國際最大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廠偉創力(Flextronics)總裁馬克斯(Michael Marks),來台進行”ODM廠商拔樁之旅”,積極布局與台灣ODM合作。此舉若得到證實,將會對台灣甚至全球代工版圖,挑起重大變革。
偉創力此舉,有兩層意義,其一消極為求生存,其二積極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在1990年代初期至今,國際EMS廠商在PC產業的高成長時期,被台灣ODM廠商打的潰不成軍,幾乎撤守,轉往更高附加價值的手機、通訊設備、遊樂器與汽車電子領域前進。時序來到現今〝後PC時代〞,偉創力寄望〝EMS+ODM模式〞,能消極版回池城,尤其是針對郭台銘建立的鴻海集團;同時積極地在管理教科書上,讓〝EMS+ODM模式〞改寫全球代工產業之分工模式。此舉一但成功,無疑是偉創力執行長馬克斯在退休前的重要代表作。
OEM、EMS、ODM、CMMS
根據張殿文在《虎與狐》書中定義如下(圖一顯示ODM、OEM、EMS、JDVM和JDSM的差別):
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接受客戶完全指定,按原圖設計代工製造。
EMS(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Service):提供經濟規模及全球各地的電子專業代工製造服務
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ing):為客戶提供設計、製造代工的服務。
CMMS(Component Module Move Service)是郭台銘首創的代工模服務模式。其中C為零組件,兩個M分別為為模組與移動,S為服務。CMMS內涵包括兩種,分別為JDVM(Join DeVelopment Manufacture)共同設計開發製造與JDSM(Join DeSign Manufacture)共同設計服務製造。
OEM主要包括從原廠取得相關設計圖,經過相關模具技術與加工技術的開發,製作部分結構外型與組件,之後經由購買部分零組件(可經由原廠向零組件廠採購,或是自行採購部分零組件),將相關零組件組裝之後出貨給原廠。
ODM與OEM的不同,在於增加了設計(Design)概念。所謂的設計,就是包括外型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與內部機構設計(Mechanism Design);其中工業設計強調外觀,而內部機構設計則強調性能與操作方式,也就是原廠(品牌廠商)只需要給ODM所需開發的相關機種概念與規格,例如設計風格、目標客戶與操作性能,則ODM廠便可針對外部市場的瞭解,與內部所累積的設計能量,提供不同設計款項給原廠選擇,最後原廠只需要在不同款項與價格之間選擇即可。
EMS與OEM的不同,在於,EMS提供了全球運籌通路與全球組裝工廠。一旦EMS有此全球優勢,可以減低成本與加快速度。在相關區域生產,不需要有海關成品進出口問題,因此在稅務成本上減少;同時經由全球布局的組裝工廠與全球的運籌通路系統,可以加快組裝與出貨的速度。也就是說,EMS廠商可以在速度與成本上達到最佳的狀態。此外,EMS廠商基於與搭配的零組件廠商(衛星體系)關係密切,因此通常會順向整合相關上游的零組件廠商(併購或是策略聯盟),進一步將相關營運與採購成本壓縮到最低。
鴻海自創的CMMS(JDVM與JDSM),既具備EMS的全球經濟規模,可壓低成本,加快速度;同時又配備ODM廠商優勢,整合台灣廠商優良的設計能量;更甚者,鴻海CMMS模組,還包下了產品相關售後服務維修。也就是說,品牌廠商只需要開出需求規格,鴻海即可利用JDVM與JDSM的能量,協助廠商由產品設計一路做到全球出貨,並且連售後服務需要的零組件更換,也涵蓋進來。
全球代工模式的廝殺戰—EMS遭ODM廠與鴻海雙夾殺
1990年代至今,雖然EMS廠商以具備全球經濟規模優勢,取得在與OEM競賽中的領先,但面對ODM廠商的猛烈攻擊,卻節節敗北。
ODM逼退EMS最大的原因,就在設計與研發能量;而智慧財產權中發明專利的數目,可以說明設計與研發能量。舉例來說(以美國專利資料庫而言),在美國申請的發明專利(Utility Patent),相當於台灣的發明專利或是新型專利。而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到2005年6月21日止,其美國核准專利數目為109件,第二大的代工廠仁寶(Compal Electronics)的美國核准專利數目為159件,而國際EMS三大廠的美國核准專利數目,分別為偉創力(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的3件、Sanmina-SCI的6件、旭電(Solectron)的12件。從ODM廠商與EMS廠商的專利數目(包括設計與發明專利)可以明顯看出其核心技術掌握程度的差異。
ODM逼退EMS另一功臣,是台灣ODM廠商藉地利之便,善用中國大陸低廉勞力以降低營運成本,複製了EMS的經濟優勢。因此在1990年代初期,上述國際EMS廠商,在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上,被台灣ODM廠商打的潰不成軍,幾乎撤守上述兩個領域而往更高附加價值的手機、通訊設備、遊樂器與汽車電子領域前進。
面對上述與ODM的戰局,已經讓國際EMS廠商頭疼不已,更遑論鴻海漫天蓋地的襲擊,不僅結合更大經濟規模,並且整合設計廠商能力,積極地擴展全球製造工廠的產能與往高成長產品的代工產能延伸(包括消費性電子、手機、網通設備、遊戲機與汽車電子等),讓媒體封之為鴻海帝國。
圖一 OEM, ODM, EMS與CMMS比較圖
 
 
圖二全球代工模式的轉變
 
偉創力(EMS)的反攻
EMS廠商過去的策略--希望不接觸研發設計,而企望品牌廠商提供設計藍圖,已經證明是一件行不通的路。全球分工時候到來,品牌廠商(例如宏碁現在作法)專注於全球品牌行銷已經分身乏術,哪有力氣再提供研發與設計,當然更別說是製造了。
因此,EMS廠商的兩條路:一則往上延伸設立研發部門進行研發與設計能力的加強,另一個當然是尋求與ODM或是純粹設計廠商(Design house)合作。而此次偉創力積極來台灣與ODM廠商合作的動作,明顯屬於後者。筆者認為,〝EMS+ODM模式〞的確是產業集中化與大量化的必然走勢。唯有擴大規模與專注本業,才能在未來低毛利的代工產業中生存。
未來全球代工形態,將可能愈加走上如圖二左邊模式,也就是品牌廠商要求EMS廠商與純粹設計公司(或是ODM廠商)合作,各自在自己本身所擅長的領域進行分工。
未來產業的分工形態(特別是針對未來部分要求客製化,量小多樣需求的產品),可能是一個巨大的EMS廠商(工廠與出貨倉庫),協同一群小而美的設計公司(小又有彈性的設計公司,類似IC設計公司),協助主要全球大品牌(具國際知名度與行銷能量),提出一系列,針對特定消費群所設計的客製化產品,滿足未來多樣化的消費者需求。
因此,若是偉創力總裁馬克斯所預期的分工模式〝EMS+ODM分工專營模式〞能夠整合溝通良好,那麼,馬克斯極有可能在退休前,創造另一個新的商業合作模式。這麼一來,鴻海帝國可需要特別注意了。所謂商場如戰場,峰煙四起,瞬息萬變,一點沒錯。(2419字) (本室撰稿 David)
關鍵字 :
全球代工模式 ; 產業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