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基金組合致富配方》創造100%投資報酬率,幫你找出關鍵17檔

投資基金理財要有世界觀,站對產業位置、抓對趨勢,才能找到具有成長潛力的市場。本文並教你如何精算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及風險。基金,除了股票之外,是國內投資人最常使用的理財工具之一。但是,買基金,該聽誰的?

文.柴煥欣

在銀行服務櫃檯,或是貴賓理財中心,可以看到琳瑯滿目、各式基金的介紹手冊。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財經頻道,更令人眼花撩亂;可能這一周才大肆吹捧能源型基金,下個星期馬上轉而看好生物科技型基金。強調中長期投資的基金商品,常常被短線訊息操作。事實上,投資基金與投資股票的概念是相同的,只要站對產業位置,或是抓對市場趨勢,然後從中找出具有成長潛力的市場。

增加海外投資 繞著地球賺

其實,每一檔基金就代表它所投資的市場縮影;一段期間基金績效好壞,也表示標的市場的景氣榮枯;所以,從各天期基金績效排行順序變化,不難看出不同市場間的輪動;當然,也可以找出未來具有成長潛力的市場。

從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委託李存修與邱顯比教授所做「國內基金績效調查」中可以發現,在過去一年,乃至於過去2年,國內股票型基金表現確實相當優異;其中,尤以中小型股、高科技股為投資標的的基金,績效更是出類拔萃;在2年期投資績效前10名的基金之中,就有保德信台商全方位基金、彰銀安泰中小精選等7檔基金的投資報酬率超過100%,也就是說,即使是投資基金,抱個兩年,資產價值翻一番,並不困難。

但從近半年期基金績效前10名的名單分析,國內股票型基金僅剩下4檔,取而代之的則是以全球不動產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另外,以印度、大馬等新興市場為標的基金也出現在前10名的名單中。會有這樣的現象出現,也正反映出全球房地產市場持續走多,以及南亞與東南亞地區市場景氣持續上揚。

國內股票型基金 兩檔出線

從近一個月基金績效前10名,乃至於前50名進一步追蹤,可以清楚發現,國內股票型基金更是鳳毛麟角;前50名中,僅有大華大華與大華中小兩檔股票型基金出線。近一個月績效表現出色的基金族群中,不動產證券化基金表現依舊出色,而以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為標的的單一國家基金或是區域型基金上榜數也大幅增加;另外,以歐洲市場與美國單一國家市場為標的基金,也出現在近一個月基金績效前50名的名單之中。

最值得注意的是,從未上榜的生技型基金與能源基金也以黑馬的姿態,殺入績效排行榜中,如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與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還分別拿下2006年10月份基金績效第1名與第3名。

包括亞洲新興市場、歐洲、美國,乃至於不動產、能源等,以國外市場為投資標的的基金突圍而出,其實並不令人意外;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頻創歷史新高,英國與法國股市也走了3年多頭行情,像印度BSE 30指數更從2003年還不到3000點,一路漲到目前13700點,3年來整整漲了超過10000點。巴西股市與印度股市相較,表現亦不遑多讓。巴西BOVESPA指數從2003年的10000點起漲,目前也已經來到了42000點歷史新高,3年來漲幅超過320%。

事實上,全球股市,從東方到西方,從華爾街到上海十里洋場,從資本主義國家到第三世界市場,都呈現一片多頭榮景;這樣的走勢,也正明白的告訴台灣投資人,除了投資本身熟悉的台股外,應該著眼於全球市場,增加包括中國大陸、歐洲等市場資產比重,「賺全世界的錢」已成為必然的投資趨勢。

投資越久 報酬率要越高

只是,如何更有智慧、效率選擇投資標的?一般來說,當我們選擇基金時,過去投資績效會是重要考量;最簡單的檢視方法,就是從短天期投資報酬率至長天期投資報酬率一字排開,從短天期至長天期,報酬率呈現逐期遞增排列,也就是說2年期投資報酬率大於一年期投資報酬率,3年期投資報酬率亦要大於2年期投資報酬率,以此類推,投資天數越長,投資報酬率就要越高。

這就好像存定存一樣,期初存入100元,年利率10%,以複利計算,未來5年累計利息分別是10元、21元、33.1元、46.41元,以及61.05元,所以1年期到5年期投資報酬率就從1年期10%、2年期的21%,乃至到5年期61.05%,逐年走揚。

如果某基金1年期到5年期投資報酬率分別是10%、15%、25%、20%,以及26%,就顯示4年前該基金曾有虧損的情況出現,而這樣的基金操作績效,就很難經過時間與市場的考驗。以這樣的方式檢視近5年國內4百餘檔基金操作績效,實際上只有65檔基金通過考檢。但是,只有這樣的績效確認就夠了嗎?

除了獲利,風險也是選擇基金時必須考量的重要因素。簡單的說,當兩檔基金投資報酬率相同時,其中一檔基金的風險較高,而另一檔基金則是屬於低風險的基金,投資人必然選擇風險低的基金;換一個角度來說,兩檔基金的風險程度相當,但其中一檔基金年報酬率為50%,另一檔基金年報酬率則僅有5%,投資人的選擇也顯而易見,當然是年報酬率高的那一檔基金。

所謂更有智慧、更有效率選擇基金,就是要選擇低風險、高報酬的基金。比方說,群益馬拉松基金與富邦冠軍基金的風險程度相當,而群益馬拉松基金年投資報酬率為48.44%,但富邦冠軍基金年投資報酬率卻僅有34.9%,風險程度相同,當然是以群益馬拉松基金為投資選擇。

為4大族群訂定理財目標

透過基金進行投資或資產配置時,考量的是中長期的理財概念。這時,首先要思考的是:「我的理財目標為何?」確立後,才能夠依據不同的理財目標,量身訂作適合的基金資產配置。大體來說,理財目標可分為4類,分別是:追求快速累積財富者、職場菁英與粉領新貴、下一代準備教育基金的理財族群,以及已近退休或己經退休,為退休生活進行理財規畫的族群等。

第一類是風險承受度較高,希望在1~2年內快速累積財富為目的者,這類投資人可以將70%投入貝他值大於1,而年報酬率大於40%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尤其是以科技股與中小型股為標的的股票型基金;為了分散風險考量,另外30%資金則可以分配到以貝他值介在70%~1之間,而報酬率大於25%以亞洲新興市場或以歐洲為標的的區域型基金。

第二種類型則是職場菁英與粉領新貴。這類型的投資人風險承受度較高,也較具經濟實力,除了追求財富,也會為未來生涯與退休進行規畫。這類型投資人可以將50%資金投入貝他值大於1,而年報酬率大於40%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另外30%資金則可以配置到以貝他值介在80%~1之間,而報酬率大於30%以亞洲新興市場或以歐洲為標的的區域型基金。

最後的20%是以退休金為規畫,可以投入貝他值小於40%,而年報酬率也有10%以上平衡型基金。第三種類型則是已經生兒育女,提前為下一代準備教育基金的理財族群。因子女的教育基金規模不小,同時,又不容許出錯,所以,風險承受度相對偏低;因此,除了追求財富成長外,風險也是重要考量,選擇基金的第一條件就是獲利能力要禁得起時間考驗。

所以,隨著投資時間增長,報酬率也要跟著遞增。有關的資產配置,高風險、高報酬的國內股票型基金,只能投入30%,主要50%的資金,則可投入貝他值介在80%~1之間,而報酬率大於25%,以亞洲新興市場、歐洲為標的的區域型基金,或是中度風險的國內股票型基金;至於,最後20%則是以保本為考量,建議投入貝他值小於40%,而年報酬率也有10%以上的平衡型基金。

最後一個類型則是已近退休或己經退休,為退休生活進行理財規畫的族群。這類型的投資人,並不是以追求高報酬為目標,而是以資產穩定增值以供安養天年為目的;同時,手中所握有資金可說是人生最後的老本,所以,投資時絕不能出現任何閃失。

因此,在選擇投資標的時,亦如同第三類型為下一代準備教育基金的理財族群,獲利能力要禁得起時間考驗。在資產配置上,保守而穩定增值為首要考量,因此,80%資金比重可以配置在貝他值小於40%,而年報酬率也有10%以上的平衡型基金;另外,20%資金則可投入貝他值小於80%,而年報酬率也有20%以上,以亞洲或歐洲為目標的區域型或單一市場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