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高 不如尋找低接標的   2006/12/06 經濟日報

10月過後多國指數順利突破前波高點,目前僅剩日經225、南韓KOSPI、泰國SET、土耳其XU100與匈牙利BUX指數等尚未突破上半年高點,由於5、6月股災殷鑑不遠,投顧業者建議,不妨從這些國家中挑選潛力股,目前除了日股仍有基本面雜音干擾外,其餘都屬相對安全標的。

資金行情使得各國股市紛創新高,印度股市平均20倍的本益比,不僅超過歷史平均本益比,更逼近已開發國家市場的水平,就連台股指數最近也屢創六年來新高,單日成交值維持在千億元以上的大量。

不過投顧業者分析,各國股市之前是先行反應美國可能降息的利多,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是否一如市場預期降息仍屬未定,加上明年經濟狀況能否支撐現今股價也不無疑問,難保類似今年5、6月出現的大幅波動不再發生,而當時MSCI新興市場指數單月就下跌了25%,此時追高還不如尋找低接標的。

放眼全球主要股市,目前僅剩亞洲國家的日本、南韓、泰國,以及東歐的匈牙利及土耳其等股市,目前指數距離上半年高點仍有一段距離。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日本的經濟成長動能多來自淨出口與存貨增加,恐怕一時仍難以從出口端與工業生產端,順利轉至市場所期待的消費端。而且,日本企業今年獲利疲軟、央行可能再度升息、日經225指數預估本益比40倍等種種利空罩頂,預料日本股市短線欲強不易。

除非明年第一季日本總體經濟與個體企業能夠同時傳出實質利多,再搭配傳統元月旺季,否則股市仍難脫離盤整溫吞格局。

反觀南韓、泰國、匈牙利與土耳其等政治陰霾逐漸散去,彰顯出這些股市預估本益比僅10到14倍左右的投資價值,自然會吸引投資買盤陸續回籠,推升這些國家股市展開落後補漲行情,應是現階段投資人仍可持續加碼的投資標的。 

ING投顧認為,今年以來表現較佳的股市如今面臨技術修正,反觀漲幅落後股市的表現相對平穩,新興亞股本益比近期約落在14倍附近,與其他新興市場高達20倍以上的本益比相較,相對具有投資價值,加上明年獲利成長持續,本益比有機會進一步降低下,中長線投資價值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