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筆記型電腦委外代工關係一覽
■記者曾仁凱、何佩儒 2006-12-05
Wintel黃金搭檔微軟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與英特爾(Intel)重出江湖,微軟的Vista新作業平台,加上英特爾的Santa Rosa 64位元處理器,預料明年將掀起筆記型電腦(NB)換機潮;另方面,超低價100美元電腦市場成型,預料明年起放量上市。高低階雙重火力同時啟動,拓墣產業研究所4日預估明年全球NB出貨量將出現兩成以上成長。

拓墣產研所4日提出「2007年科技業十大趨勢預測」,其中個人電腦(PC)業便包辦兩項。拓墣產研所長陳清文表示,明年將是PC業回春的一年,預估明年全球NB出貨量約8,770萬台,較今年7,280萬台成長二成;且產品平均單價(ASP)將止穩,相較NB平均價格從去年1,219美元掉到今年1,097美元,預料明年將持平,ASP 維持1,086美元,守穩千元大關。

陳清文分析,帶動明年PC業景氣回春的原因,首推微軟正式推出Vista作業系統、配合英特爾的San-ta Rosa 64位元處理器,Wintel再度聯手,預料明年將掀起NB換機潮,且新機上市有助維繫產品單價不墜。

Wintel效應也將牽動國內眾多Vista 概念股業績成長,如主機板的鴻海(2317)、華碩(2357);液晶螢幕的友達(2409)、奇美電(3009);無線網路的正文(4906)、環電(2350)等。

在上游半導體方面,則有生產記憶體(DRAM)的華亞科(3474)、力晶(5346)、茂德(5387);快閃記憶體(Flash) 的威剛(3260)、創見(2451)、群聯(8299);以及與音效相關的驊訊(6237)、瑞昱(2379)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