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頻道

交屋後發現坪數縮水,可以要回差價嗎?

Q:之前買的預售屋終於交屋了,但是拿到權狀後,和當初合約書比較,發現房屋面積的記載有些問題,合約上標明的房屋面積是27.24坪,但是權狀坪數登記卻只有26.97坪,由於每坪單價不低,是否可以跟建商要回差坪的金額?(北投 Frank)

A:根據目前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中,針對「房屋面積誤差及其價款找補」規定,如果在房屋買賣後,發現房屋面積有誤差,誤差在1%以內者(含1%),買賣雙方互不找補,也就是賣方不用補償。但是如果超過1%以上,不足的部分,賣方就應該負擔。反之,如果實際坪數大於合約的1%以上,買方也需補繳差價,但最多負擔2%。

從Frank提供的坪數資料計算,坪數誤差為0.99%,未達規定的1%,若想向建商追討,可能會無功而返。

針對1%互不找補的規定,消基會認為這樣的規定對於買方並不公平,建議消費者在購買預售屋時,一定要審慎閱讀契約條款的全部內容,並且要求代銷公司將建物坪數、每坪單價、公設比率與項目,都要書寫清楚,以便在發現坪數不足時,可做為求償之用。


繳不出保費,該停繳還是變更保障內容?

Q:3年前小孩出生時,幫他買了一張終身壽險附加意外、癌症和疾病險,年繳保費約3萬多元。由於目前家庭經濟出了問題,擔心年底時繳不出足夠保費,詢問壽險業務員是否可以暫停繳費,或是降低部分保障,等到明年有錢再繳,可是她認為一定要持續繳費,但是我又繳不出來,到底該怎麼辦?(台北小洋媽)

A:保單都有保單價值準備金,就像是預先在保險公司存一筆錢,以備不時之需。民眾可以利用保單價值準備金,做為無法繳費的應變方式。

其中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申請停繳,保險公司可運用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墊繳保費及利息,維持保單效力。不過必須注意的是,自動墊繳的期限只有2年,2年後要復效時,除了必須繳回原來的保費,還須負擔墊繳的利息。因此在申請停繳前,應該評估復效後的保費是否能夠負擔。

第2種可行的方式是降低保額,來降低保費負擔,例如原本100萬元的壽險保障更改為50萬元。這樣需要繳交的保費也可以減少,而原保單保障種類和保險期限都維持不變,只是保障額度會減少。 


轉自Smart 智富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