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總裁的集體焦慮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最近或能鬆一口氣,因五月美國消費者支出微升,通貨膨脹情勢稍緩,升息壓力暫解,唯住宅市場的泡沫危機未除。另一廂,中國人民銀行可沒有這麼好過,面對流動性過剩問題,準備運用外匯儲備吃下二千億美元的特別國債。日本央行則顯躊躇,眼看利差交易日趨猖獗,卻僅能口水示警,卻不敢直接升息,以免觸動金融危機的按鈕。這正是近期國際金融情勢的寫照,劇烈的市場波動正加大結構調整的壓力,也讓全球央行總裁陷入集體焦慮。

自二月底大陸股市崩跌引爆全球股市重挫以來,國際金融市場的波動幅度開始加大,儘管香港、韓國、美國等市場曾創新高,但探底時的力道亦猛,上海綜合指數近一周的表現更是一瀉千里;而依股市波動是反映經濟前景的預期,此一現象正代表了市場的分歧與不安。另方面,今年以來各大經濟體的中央銀行均動作不斷,總體經濟情勢從年初原預期的進入降息周期,反轉為須持續升息以對;如今,上半年的經濟數據一一出爐,下半年的全球經濟運行方向及相對應的貨幣政策,正處於令投資人屏息以待的關鍵轉折點。

上周初,在瑞士巴塞爾集會的全球一百多國央行主管,其實已訂出了原則性答案。他們認為,通貨膨脹壓力再起、美國經濟減速加劇、金融市場波動,是當前全球經濟榮景面臨的主要風險,各國央行應進一步調升利率,以抑制金融市場「非理性榮景」。不過,美國聯準會顯然自有定見,利率政策持續按兵不動;原本預期下月行動的日本央行,也傳出將繼續觀望的訊息;人行行長周小川的「不排除升息」警語,則一直未見落實。

幾大央行總裁的遲疑,也正顯示其焦慮之所在。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各國都加強監控短期資本的流動,但逐利而居的熱錢並未受到明顯影響;大量且多變的投資形式,快速撐高其所到之處的資產價值,相對也出現或大或小的泡沫。泡沫原是經濟擴張的必要之惡,關鍵在於如何讓這些泡沫的破滅不致重創經濟;管控貨幣供給的央行正肩負了這個穩定大局的重責,升息以抑制金融活動熱度,更是工具箱裡的基本配備。

可是,經濟全球化後的金融市場形態丕變;不只是流動的資金規模遠甚以往,在資訊科技的推波助瀾下,金融商品的設計更複雜,彼此間的連動性也更高,加以廣泛的市場參與,在在讓央行在整治泡沫時投鼠忌器,生怕壓下了葫蘆,卻浮起了瓢。就像日圓利差交易,原是運用低利日圓從事高利投資的一種形式,但因升息疑慮而引發資金流向迅猛的反轉,進而導致各大市場動盪,凸顯了經濟全球化後,金融市場牽一髮動全身的特色;而各大央行能否聯手抵禦突如其來的市場變化,不無疑問。

此外,政治環境與獨立性間的拔河,也會讓央行總裁出現焦慮。過去幾年經濟高成長、低通膨及低利率的理想組合,讓央行總裁毋須做太多的困難選擇,其獨立性亦鮮少被檢視。但是,現今情勢不同,明顯的通膨壓力、鼓脹中的資產泡沫、過剩的流動性等,都為經濟的穩定性帶來了風險,央行的貨幣政策抉擇於此益顯重要;其能否獨立於政治考量之外,不為追求短期榮景而付出長期失衡的代價,備受考驗。

尤其,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大型經濟體都將進入政治年,如美國總統大選、日本參議院改選、大陸將舉行五年一度黨代表大會等,其在貨幣政策面的遲疑會否埋下「硬著陸」的種子,殊值關注;近來我們的中央銀行大動作營造資金回流環境而被批評為股市作多,似也該心生警惕了,台灣投資價值須是建立在經濟實體表現之上,靠資金撐起的行情,恐怕終難持久!

【2007/07/0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