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邦拓洗腎耗材 賺錢金雞
邦拓生技公司總經理李明忠,挾著PVC材料專業技術,自行創立邦拓生技現在是所有上市櫃的醫材公司中,產品技術門檻最高的公司之一。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洗腎耗材起家的邦拓生技(4107)公司,近年來積極發展「侵入型(安置人體內)醫療導管」,除6月和國際洗腎集團費森尤斯醫藥(FMC)公司合作,挹注每股5.4元業外利益外,公司在手術用導管、及藥用軟袋等產品銷售,也獲得重大突破,這些新產品毛利近六成,有機會帶動全年獲利成長一倍以上。

邦拓財務長吳寶月日前表示,該公司主力產品是洗腎耗材,包括血液透析迴路管,及穿刺針兩項產品,合占公司營收比重46%,成為國內最大的洗腎耗材供應商。

邦拓副總經理林進隆則指出,該公司發展洗腎耗材國際市場,在世界50個國家打出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因而獲得全球最大洗腎FMC集團的認同,上個月以2,078萬美元買下邦拓大陸子公司江蘇邦特生技,這項交易讓邦拓獲得處分利益1,198萬美元,今年第三季入帳後,可挹注邦拓每股獲利5.22元。

林進隆強調,FMC和邦拓的合作不僅於此,該集團更透過台灣分公司,取得邦拓在台灣、日本,及韓國的經銷代理權,其中,FMC保證在台灣第一年賣出220萬套血液迴路管,及100萬根穿刺針,且這項合約,可讓邦拓獲得五年212萬美元合約金。兩項交易共將貢獻邦拓4.65億元獲利,第一年每股挹注5.4元獲利。

吳寶月強調,血液透析迴路管的產品毛利率僅有13%,但邦拓這幾年積極發展更高階的產品項目,包括TPU導管及藥用軟袋,營收比重合計32%,產品毛利率卻分別高達59%及41%。

吳寶月說,拜TPU導管及藥用軟袋兩項產品帶動,去年營收成長雖然僅兩成,但是獲利成長逾七成以上。今年,邦拓前六月營收2.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倍左右,前五月稅前盈餘3,586萬元,更較去年同期成長1.5倍。

吳寶月表示,邦拓和FMC的合作,雙方必須經過三、四個月的磨合,這段時間對公司業績貢獻十分有限,但邦拓TPU導管,正爭取中南美洲及歐洲的採購合約。

法人估計,就算不考慮與FMC合作所帶來的業外收益,邦拓今年營收仍有機會成長兩成,全年獲利更有機會成長一倍以上。

依邦拓規劃,一旦從FMC獲得權金利後,將投入1億元擴充TPU導管、藥用軟袋等產品的設備,未來朝更高階的醫材產品發展,整體毛利率也可望持續向上提升。

【2007/07/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