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資常在現貨跟期貨之間套利(多以對沖基金為主),現貨交易成本約千分之六,只要價差在1%上下,就有套利價值
突發事件遇到市場劇烈反應時,有機會引發大行情,例如
911,SARS
除權除息--強勢股的除權除息行情不佳,大盤會受到影響


期貨市場OI的變化

ex.
三月台股7000點附近,摩台指OI90000口,未平倉量越大越危險,正價差無法拉高。OI減少,底部越來越接近,逆價差收斂,OI減少,表示看空者越來越少,反彈力量就會加強,一旦反彈以後,OI會增加,發揮助長的效果


選擇權

做賣方最大的風險在於,一旦行情來了,會來不及出場,做賣方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價值

ex.
賣價平的選擇權100點,如果跌到20點,通常會認為穩賺,但是一旦遇到行情反轉,則可能一次全部吐回去,甚至倒賠。
外資選擇權做的最好,多以買方為主,作為現貨的避險,建議手上的持股若是賺取股息的績優股,又怕遇到利空,可以買賣權來避險,每個月分批買一點,像買保險一樣,買價外兩到三檔的賣權即可
 

現貨市場減碼時,可以搭配買買權
 

隱含波動率

25%
以下可佈局,台指選擇權最低只到過18%,表示付出的權利金較低
 

期貨商品換月份的時候,通常會有一波行情
 

平倉--難在出場點

買在最低點不見得會賺最多,若是賣在最高點才能賺最多

進場的依據在於,當初最決定的原因是什麼,只要吸引你投資的因素在逐漸消失的時候,就是要出場或逐步減碼的時機,如此才能利於不敗之地。記住,是進場的原因消失,而不是價位改變。
 

虧損--最難處理就是賠錢的時候,投資過程中,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不管在何時,都要保持平常心,不論市場多樂觀或悲觀,都要保持平常心。發生錯誤的時候,最難的就是認賠,認賠要有很大的勇氣。認賠很痛,但是為了保持資金的實力,必須做出取捨。
投資的目的是為了要抱更多的現金,不是越來越多的股票,進入這個市場,要的就是更多的現金。

ex.
今天投入100萬進場,一週後檢視是變成105萬還是95萬,虧損到設定的金額,例如85萬,就要執行出場。若投資是錯誤的,要重新做檢討,從錯誤中吸取經驗,賺錢的時候學不到經驗,只有從錯誤中才能學習,慢慢減少錯誤就會獲利。

持股永遠滿檔的人,賠錢的機會很大,要坐到持股的調整,台股適合長期持有的股票不多,多半為景氣循環股,台灣電子股有品牌太少,多為代工,利潤會被品牌廠商牽著走,因此要以波段操作,調整手中持股。


珍惜你的每一分錢


張松允董事長投資的初期多做短線,持股很少超過三天,但是86
年飛彈危機以後,多做波段,常以三個月為主,獲利逾倍。空頭市場股票操作難度高,期貨較無限制。
 

資金分配
--現貨:選擇權:期貨=4:4:2
選擇權不一定做買方或賣方
 
每天注意重要類股的變化,
MSCI成份股每一支股票的財報都要關心,還有國際情勢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