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十倍速獲利力抗台股不爭氣

跌!跌!跌!台股從三月以來,就飽受美伊戰爭「侵襲」,沒想到戰爭利空解除,SARS 又來搗亂,面對這個看不到的敵人,全球都陷入一片恐慌,體質脆弱的台股更是不堪一擊,然而在這種環境下,還是有人可以用十倍速來賺取獲利……

圖說:比起個股,只要看台股指數漲跌的選擇權操作起來相對容易。(吳東岳/攝)


《今周刊》第337期/文:黃琴雅

今年台股可說是流年不利,不是遇到美伊戰爭,就是遇到 SARS 疫情大爆發,台股中「煞」,怎麼也好不起來,投資人難道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台股持續走跌,把痛苦往肚裡吞嗎?事實上,在這兩場利空襲擊下,還是有人擅用台股的特性,利用台股選擇權大賺二十倍,甚至六、七十倍以上,陳英俊〔化名〕與王明雄〔化名〕兩人就是好例子。

今年四十歲的陳英俊是一位程式設計師,投資股票多年,但都是小賺小賠,且賠錢的次數比賺錢多,前兩年因為設計選擇權下單模式而開始接觸選擇權,並且在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台指選擇權開張當天,成為中信證券也是台指選擇權第一位下單的投資人,正式下單之後,陳英俊就愛上了選擇權這項投資商品。

‧ 選擇權是獲利最大的商品 讓陳英俊財源廣進

「投資就是要問什麼商品可以讓你獲利最大?」陳英俊說,若將台指選擇權與今年漲勢最為凌厲的中纖比較,中纖從一月開盤後,即使每天漲停,一個禮拜五天也只不過漲了三成五,但選擇權一天就可以漲上好幾倍,選擇權的獲利是以十倍速計算。

這一兩年來,陳英俊也常常進出選擇權市場,但是手氣都是時好時壞,但今年可真是陳英俊的財運年,他從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六十萬元進場,到今年三月中結算時,獲利三千三百八十九萬元,短短三個月內,報酬率將近六十八倍,這樣驚人的成績,連他的營業員也大吃一驚。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陳英俊認為年後會有一波大漲行情,當時大盤收在四四五二點,他用六十萬元,分別買進四千四百點的買權及四千五百點買權各一百口,權利金分別是每口八十點及四十點,每點五十元,陳英俊放到今年的一月十六日結算,結算價為五○五三點,陳英俊共獲利六百零三萬元,首次獲利十倍。

初次嘗到甜頭後,陳英俊當然還想再接再厲,而且還想玩「更大攤」的,只是二月的行情不明,陳英俊強忍了一個月不下單,打算隔月伺機而動。三月初,美伊戰爭遲遲未開打,陳英俊認為,「遲遲不打就是利空」。

‧ 看準價外一、兩檔 權利金不超過八十點

因此,在三月三日,股市大漲九十四點當天,陳英俊大膽做空,用上次賺來的五百三十三萬元大筆買進賣權,從四千二百點賣權至四千五百點賣權,四種不同的賣權,分別買進二百口、一千二百七十三口、三百九十口及五十口,權利金則分別為三十三點、五十點、七十六點及一二六點。

然而,三月三日後,台股一連下挫好幾天,媒體報導戰事開始明朗,「只要美伊戰爭要打時,就是利空出盡。」所以,他趕緊出脫手中的賣權,立刻在三月十日轉進買權,此時台股正在四三一九點的位置,這筆賣權讓他有九七八萬元入袋,扣除成本後,獲利四百四十五萬元,報酬率八三%。

賭性堅強的陳英俊,又在三月十日下了一筆大單,投入七百六十萬元完全集中在四千三百及四百四百的買權上,分別搶進二○一八口及六五六口,權利金為六十五點及三十二點,隔天,也就是三月十一日,台股收在四二六○點,成為美伊開戰前的最低點。

然而,美伊開戰前四天,台股起伏很大,常常一天大跌一百多點,隔天又大漲一百多點,讓陳英俊的錢就跟著盤勢起伏,一天虧一千多萬元,隔天又賺進一千多萬元,最刺激的莫過於三月二十日結算當天,美伊正式開打,台股就這樣跟著忽上忽下,台股當天上漲八十四點,台指結算價在四五七八點,陳英俊就這樣賺到了三千三百八十九萬元。

「贏的時候要衝,輸的時候要縮。」陳英俊就是本著這股氣勢,勇敢敲進,每一次只要一獲利,他就會把賺來的錢繼續「拗」,用錢滾錢,最重要的是,陳英俊遵守投資專家給他的建議,投資選擇權一定是看準價外一、兩檔〔例如:台股指數在四千二百點,價外一檔的買權則是四千三百點、價外一檔的賣權是四千一百點。〕的商品,而且權利金不會高於八十點,加上判斷行情精準,讓他獲利甚豐。

不過,「驕傲沒有落魄得久」陳英俊坦承,有投資就有風險,雖然三個月獲利甚豐,但從四月以來,他足足虧損了將近一千萬元,所以總結來說,前四、五個月來,他獲利約兩千多萬元,報酬率也有三十三倍之多。

‧ 王明雄擅長做莊 收取權利金大賺二十倍

陳英俊擅長做買方,王明雄則是專精於賣方,收取權利金。王明雄的操作雖沒有陳英俊傑出,出入金額也沒有陳英俊來得大,但從三月中以來,到五月九日止,他獲利有二十倍之多,也就是說,他拿出的二十萬元,已經在近兩個月間,變成四百萬元了。

王明雄家住台中,年齡約在四十四歲,目前正待業中,王明雄說,他玩了十幾年的股票,每年都要賠上好幾十萬元,最多還曾經賠到一百萬元,累積下來,在股市輸掉將近五、六百萬元,不過,他對於股票市場就是不死心,認為「從哪裡跌倒,就應該從哪裡爬起。」近三年,他改玩期貨,最近他又把心全部放在選擇權。

王明雄說,選擇權與股票、期貨都不同,看對行情的話,股票是三者中賺最少的,看錯行情的話,期貨又是當中賠最多的,而選擇權卻可以只賠掉權利金,又可以賺取很大的利潤,且只要賭漲或是賭跌,比期貨、股票簡單、有趣。

在寶來期貨利用電腦下單的王明雄喜歡當賣方,也就是「做莊」,專門收取權利金,賣方的遊戲規則跟期貨相似,有保證金交易,同樣有追繳與斷頭的風險。但通常賭局都是「莊家」獲勝的機率比較高,王明雄賭的就是這點。

‧ 較期貨賠得少 比股票賺得多

美伊開戰前幾天,王明雄就看好台股的情勢,他利用賣賣權的方式做多台指,等到美伊一開戰,他又乘勝追擊,繼續加碼,他說,在這波漲勢中,他賺了一、兩成就先獲利了結,因為他認為,戰爭的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利多會很快反映完畢,因此,他判斷要盡快獲利出場。

王明雄在這兩個月中,贏的關鍵就是在於 SARS 風暴,四月二十三日和平醫院傳出院內感染時,王明雄就趕緊去放空選擇權,他以買進賣權的方式做空,等到台股跌到四二○○點時,他又利用賣賣權的方式做多台指,每次操作都設定獲利在五十點至二百點之間就出場,讓王明雄在 SARS 肆虐當頭大賺一筆,讓他至今有二十倍的獲利。

學習技術指標已經多年的王明雄說,他喜歡台指選擇權是因為管理上比較簡單,股票一買就是很多支,但選擇權只要看台指就好了,比較簡單,不過,他說,以他操作股票這麼多年的經驗,幾乎都是以賠收場,股市不是「二八定律〔兩成贏,八成賠〕」,而是「一比九九定律〔一%賺,九九%賠〕」,因此,他認為,自己現在贏,不代表以後就會贏,因此操作還是小心為上。

「投資往往伴隨著風險,除非不要投資。」沒錯,敢投資就要有賠的心理準備,操作選擇權也是一樣,雖然陳英俊與王明雄大賺了數十倍;雖然多數券商都告訴你,「風險有限,獲利無限。」但這風險來自於投資人拿出的權利金數目,這筆錢有可能讓你大賺十倍,也可能讓你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要投資,一定要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