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譯林聰毅/綜合舊金山二日電

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的報告指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Google公司將從使用英特爾微處理器的伺服器,改用超微(AMD)晶片伺服器,讓流年不利的英特爾再遭重擊。另外,世界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公司(Dell),正「密切觀察」是否採用超微晶片。

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師艾德史東(Mark Edelstone)上月28日發表報告說,擁有逾20萬台伺服器的Google公司,幾乎所有新採購的伺服器都屬超微的Opteron處理器機種。

艾德史東也調高超微的獲利預測,並表示:「Google近期採購的伺服器大多數將首度採用超微Opteron處理…將有助於超微大幅提升第一季的伺服器業績。」

另一方面,戴爾公司執行長羅林斯(Kevin Rollins)在高盛公司的科技會議發表演說表示,儘管戴爾目前仍未使用超微晶片,但正「非常密切觀察中」。他並指出,戴爾的實驗室一直在測試超微產品。

羅林斯說,過去幾年來超微晶片的效能雖已提升,但超微在企業市場的市占率並未顯著提高,主要的疑慮在於超微產品能否長期維持穩定的水準。

他並指出,戴爾不想使用無法在六個月內帶給公司優勢的產品。戴爾是否使用超微晶片,要看英特爾的表現。他說:「如果英特爾可以滿足技術需求…若他們辦得到,答案就很明顯了。」

艾德史東說,爭取到Google這個大客戶,可能使超微第一季財報優於分析師預期。Google的琵琶別抱對身兼Google董事的英特爾執行長歐德寧,也是一大打擊。

超微是僅次於英特爾的世界第二大電腦處理器製造商,上一季攫取20%以上的市占率,為四年多來所僅見。

艾德史東是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評選排名第二的晶片分析師,他還上修超微第一季獲利預測,由每股31美分增至33美分,並把超微2006年的獲利預測調高10美分,成為每股1.70美元。

水星研究公司(Mercury Research)說,超微晶片去年第四季的市占率為21%,高於第三季的18%。英特爾上次市占率跌破80%是在2001年第三季。

【2006/03/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