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股票為什麼會買在高檔
 
        心理學上有一個名詞「代替性增強作用」,我們常會因周遭的人而受影響,並採行類以的行動.這種情形叫做[替代性增強作用].我們觀察其他人的遭遇,倘若他們的行為能夠得報酬,我們就會依樣畫葫蘆,我們日常的行動,大多建立在[替代性增強作用],心理基礎上如果看到同仁因勤奮工作而升遷,加薪和分紅,我們就很可能更勤奮工作。
 
        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冒險,所以通常都不願意第一個嘗試新奇的事物..如果有部新車上市,雖然外型迷人,但品質未經證實,我們往往不會先買.等到一些朋友買了,而且覺得滿意,才會購買.這是個明智的決定。
 
        我們就把這個原應用到股市.股市投資人都知道,股票市場相當有風險人人都希望能得到一些保障,讓辛苦賺來的錢不致因投資而賠掉,最明智的作法顯然就觀察一陣子,明智的投資者就眼睜睜的看著個股或大盤往上挺升直到他認為安穩為止,當他看著其他人賺了錢,也確認投資下去風險很小,就會準備投入,然而市場走勢不可能老是上揚,因此正當他確認安全時,市場己準備往下走,看到別人賺了大錢,也會想得到優厚的報酬,因此忘了恐懼。 
 
2、 股票為什麼會賣在低檔
 
        心理學上有一名詞「懲罰作用」,們不喜歡在事後受到懲罰,這是一個單純而又明顯的原理.如果我們偷吃餅乾被抓到,經過幾次打手心的懲罰,就不會再去偷吃。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損失金錢就等於是一種懲罰.持有正在下跌的股票,更是殘忍的懲罰,尤其是在損失最慘重的時候,還會傷害到自我.,例:跳樓。
 
        很少會人在剛買股票的時候,碰到股價下跌就殺出,大部分的人會繼續持有。如果損失經續擴大,懲罰等於是不斷加深我們害怕。例如:討厭翻閱報章雜誌融版,拒絕了解目前的股市,當我們看到或聽到這家公司廣告時,心裡覺得不滋味,經過長期下跌後.,們很容易對這支股票產生厭惡感,因為它不僅代表金錢的失損,同時也不斷提醒自已是笨蛋最後有一天股價突然暴跌,我們決定壯士斷腕,不再接受懲罰,於是把股票賣出,所以股市在未跌段時常常會跳空下跌,那時代表散戶的指標融資常常也是大減。股市中一句話來形容這件事「多殺多」。       
 
3、股價在低檔時為什麼我們不敢去買
 
        這種心理因素叫做「替代性懲罰作用」,如果我們剛剛看到別人不守交通規則被開紅單.我們會在下一個路口貿然闖紅燈嗎?當然不會.當股價下一陣子,我們眼看著別人損失大筆金錢時,我們會奮勇投入股市嗎?替代性懲罰作用,使我們不敢在拉出長黑的股市投資,看到別人因投資而受罰,更加我們不願投資,而在這時候,通常也不會有其他因素激發我們的投機心理.。               
 
4、為什麼無法賺取大波段的行情
 
        台積電是大家公認的高技績股票,當所有的高科技股都面臨暴命運時,台積電也不例外,從170元高點直直滑至81元.市場預料高科技工業將步入不景氣時期。這時,我們一方面想買這家公司的股票----因為它的股價顯得便宜,一方面又忐忑不安----因為國內的經濟不穩-果真如此,股價還會繼續下跌,其他投資人也因這不明朗的情勢而觀望不前,導致股價跌個沒完。
 
        這時,我們決定在台積電65元時,冒險買入十張,股價繼續掉入到58元然後在這價位盤旋了幾天,接著投資人對國內的濟經恢復信心,股價開始走高,漲到每股70元,市場氣氛開始轉變,對這家公司的遠景均趨樂觀於是大盤往上走高,形成所謂的[技術性調整]或稱[跌深反彈]。台積電的股價上漲到80元,次日股價在回檔3元,在隔日股價又下跌2元,這時我們持有的十張股票,整整獲利五萬元。
 
        我們為自已短期內就賺進十萬元志得意滿,當然不希這些利潤有所折損雖然我們認為這支股票仍有可觀的上漲實力,但過去兩天內,它跌了一些些使我們略有遲疑,為了保障十萬元的利潤,我們賣了股票落袋為安,隨後幾天,股價又往下掉了幾元,我們深慶自己成熟老練,然而不久,台積電公司掛帥的半導体股,卻領著大盤飆漲起來.台積電股票也漲破每股200元。
 
        我們賣掉股票的舉動,是偶發的恐懼感所造成,這個不合邏輯的決定代價也很高,我們為自已製造出可怕的處境設想股價可能下跌,使利潤低於十萬元,只因十萬元是個整數,我們就裹足不前,不願打破這個迷思,結果我們沒了遠見,只因十萬元這個數字比九萬九千元或九萬五千元更重大,當十萬元這個數字受到威脅時,就很可能讓我們急著行動。
 
        其次,把賺得的利潤及損失的恐懼,與何時該賣股票混為一談是我們最大的敗筆,我們在股票上賺多少、賠多少、與我們什麼時候該賣股票,在邏輯上沒有必然的關係。
 
        市場才是決定股價的力量,它並不在意我們什麼時候,用什麼價錢買進,也不會管我們想賺多少錢,即使我們在某支股上已大賺一筆,它仍可能繼續獲利。在另一支股票上,也許只是賺頭小利,甚至虧損,且沒有上漲空間了。
 
        以上的驗經,並不表示每一次心生恐懼都是錯誤的,也許我們的恐懼不是無的放矢,畢竟沒有任何方法能保證投資一定成功,不過可以保證,倘若你把恐懼感減到最低,使它干擾理智的判斷,一定可以使能力發揮到極至.飛行員薪酬高,並非例行工作困難,而是多年的經驗能使他們在面臨險時冷靜以對,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目標:面臨潛在危機時,能夠控制自已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