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備的兩桶金-退休金與教育基金 你準備好了嗎?

提供/元大投信

晚婚與少子化已是目前社會的趨勢,不僅養兒防老的觀念勢微,而為人父母更憂心的多是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如何籌措退休金與教育基金已是現代人面臨的兩大理財重點。

元大投信表示,退休金與教育基金的共同點皆是長期的財務需求,需要完整的規劃與耐心來完成,在選擇理財工具上,應以同時兼具穩定收益率與較低風險的標的為佳。基金定時定額訴求的觀念為小額投資,積沙成塔與平均成本,分散風險,是一種非常適合做為長期性的理財方式,所以像退休金與教育基金的累積,只要有恆心、信心,做一個長期的投資人,定時定額都能輕鬆達成您的理財需求。

基金定時定額又被市場上慣稱為懶人投資術或傻瓜投資術,原因就在於只要一次授權自動每月定時幫你扣固定金額至你指定的基金,而且即使短期內有虧損,只要時間拉長,未來還是能因平均成本的效果使報酬率慢慢回升。雖然是懶人投資術長期效果會顯現,但是績效還是人人不同,主要是幾個獲利關鍵是否有掌握,惟有掌握方能增加投資效益。

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從事定時定額時掌握獲利關鍵三部曲:

選對基金:由於定時定額具有透過時間產生攤平成本效果,因此一般多建議投資人篩選淨值波動幅度大的基金,較有機會獲取高額報酬,但多數定時定額投資者皆為穩健保守族群,因此元大投信透過「snail trail-強弱勢基金追蹤機制」,找尋同型基金中風險相對小報酬又相對高的基金,是定時定時選擇基金的另一簡易方式。

長期投資:根據研究,定時定額投資四年以上成效最能顯現,遇到市場低迷時,堅定信心不停扣,不僅能逢低攤平成本,也能以相同的金額購得較多的基金單位數。

事後追蹤:雖然定時定額不必考慮進場時點,但卻須適時出場,才能確保獲利,避免紙上富貴之遺憾。「資產配置精靈-停利再投資」通知機制,即為了避免投資人空留遺憾而設計的,根據元大投信研究發現,適時的投利與再投資,獲得之成效較永遠擺著不動者優異,惟停利不代表終止扣款,僅是將收益先落袋為安,持續投資方能有機會再繼續獲得可能之超額報酬。

元大投信提醒投資人,對於財務需求,愈能居安思危提早準備的勝算愈大,定時定額理財像是一場馬拉松,考驗投資人的耐心與毅力,只要不中途氣餒退卻,最終必能助你到達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