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殺到暫停交易!「中東股市」崩盤跌勢難止  
鉅亨網編譯陳柏誠/綜合外電‧3月21日

2006 / 03 / 21 星期二 15:45      
 
 
 
「還沒有人跳窗,因為窗戶都還沒有裝」,全球 50 座最高的大樓中,有22座坐落在波斯灣地區。這些突然冒出的許多摩天大樓,光是杜拜一地就包辦了16座。即使不若當地的建築那麼耀眼,但是受到高油價的推升,中東的股市同樣光芒四射。
 
上週中東股市創下最大的單日暴跌紀錄,部分市場甚至在市場呼籲政府介入干預的恐慌氣氛中暫停交易。不過《經濟學人》直言,「中東崩盤早在預料之中」。

《經濟學人》指出,「過去5年來,中東股市的表現和摩天大樓一樣高聳入雲,大漲了 9倍」,但是「現在走勢卻出現逆轉」。因為股價漲幅過劇,而使得上個月開始的跌勢,從最初被視為單純的股價修正,到現在越來越有「徹底崩盤」的味道。

自年初以來,中東股市已經重挫了 1/4。受創最深的,當屬杜拜股市。當地自去年高點以來,股價已經大跌了一半。而這種看空的氣氛,更蔓延到埃及、約旦以及突尼西亞灣以外的地區。總計阿拉伯地區股市迄今已經虧損2500多億美元,和去年因為原油出口為當地帶進的龐大收入相當。


該文強調,去年「當地部分市場的本益比陡升至天高」。舉例而言,就在市場自 2月底開始走空前,沙烏地阿拉伯股市的本益比已經超過新興市場的 3倍以上。市場熱絡到估計有 300萬人加入投資,大約是沙國成年人口的一半。


這些投資人的興趣不僅是因為當地油價的收入暴增,引發股市的高流動量而起,而是因為政府開放經濟政策、當地的企業獲利強勁、公開上市的家數大增,以及對於投資遭當地仇視的西方等外國市場的一股普遍審慎的氣氛所造成。


有些人已經提出警告,由於小型投資人最可能受到股價崩跌的傷害,伊斯蘭的激進份子可能會利用他們的憤怒,藉機動搖自由市場的政策。另外也有人擔心,中東股市崩跌,可能導致當地經濟出現螺旋式的普遍下滑,尤其是埃及等較易受到油價影響的國家。


「修正的幅度即使兇猛,但中東多數市場也只跌到去年底的水準而以」,因此「仍有可能續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