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分散在您所熟悉的金融商品上

日期:2003年6月24日

理財高手: 李雅萍
個人簡歷: 統一投信頂尖理財行銷高手
理財箴言: 1.開源節流
2.把錢分散在熟悉的金融商品
3.新手或錢不夠多,不要投資太多金融商品
4.債券與股票型基金配置比重 6:4
5.富貴險中求,創造意想不到的成果

美伊戰事才剛落幕,卻又掀起一場SARS風暴,台股今年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失業率居高不下,利率又直處於低檔的情況下,投資人要如何在這堅困的風雨環境中突破窘境、殺出一條血路,不但得在職場上精異求精,多增加自己的幾把刷子,以求保住現有之飯碗,更要把這每月所剩無幾的血汗成果,運用在能發揮最大極效的所在。常說理財的不二法門是『開源節流』,在沒有辦法開源的情況下,要如何節流,甚而將這些支流集匯而成取之不竭之大海,是現階段每個人都想獲取的知識。  

究竟該把錢,擺在哪裡?  

就從現有的外在投資環境來說,其實台股現今的投資環境比起以往來說有著許多的『第一次』,戰爭結束後,SARS疫情,對台灣小至個人,大到政治都是一個嚴竣的考驗,而對台股來說,疫情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要檢視之前的歷史經驗更沒有一個脈絡痕跡可循,這無法預期之因素便成了現今影響股市的一隻黑手,使得原本就戒慎恐懼的投資人在此時更是望之卻步,不敢冒然介入,再則長久以來對於一些較保守的投資人,即使不做任何投資,唯一的管道便是把資金存放在銀行裏,曾幾何時利率現今也降到了一個相當低的水位,難怪現今每個投資人都會問:「我究竟該把錢放到何處?」  

將資金分散投資於自身了解的商品

雖然現在投資管道越來越多,商品也不斷的推陳出新,但這些商品真的適合每一位投資人嗎?而且就我的經驗看來,甚至有高達70%的投資人,是在對商品不瞭解的情況下便進行了投資,所以雖說投資需分散風險,但更細的說應是分散在您瞭解的商品上,對於一些新手且資金不多的投資人,建議可以先選擇2~3種商品進行資金配置,不但方便控管,更能以垂直的方式去深入瞭解,畢竟現在大部份的新金融商品,都是由這些最基本的衍生出來,所以在這也要給投資人一個觀念,先從操作較簡便且風險較低的商品著手,是現階段最適合的投資方式!

建議投資人現階段可以把資金做單純一點的區分,一部份是投資在風險幾乎為零的地方,像是:定存、.RP、債券型基金等等;另一部份即可放在風險性較高而報酬也相對較高的商品,像是:股票、期貨、選擇權、股票型基金等等….,但因為有些商品對投資人來說,並不熟稔,所以別忘了先前我所說的『要選擇自己所熟悉的商品做投資』這是非常重要的!

債券、股票配置 6:4

在銀行定存牌告利率已經破1%的情況下,債券型基金仍有1.7%~2.2%的水準,無論在風險和利率的的比較下,都是原有銀行存戶的最佳去處,再則股票型基金,不但為投資人節省了選股的時間和所需花費的精神,更遠比直接投資單一個股的風險要來得小很多,所以在積極投資的選擇上股票型基金也不啻為現階段的『基本配備』啊!並且建議投資人在債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配置上以6:4的比例為最佳。 

以上為我從業至今的一些小經驗與大家做個分享,更希望能建立大家一些基本的觀念,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越是在惡劣的環境中做投資,越能理出你預期不到的成果,坦白說,我的客戶中往往獲得較大利潤的,是在大家悲觀出場時,反倒做進場投資的動作,而財富也正如此累積向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