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低利率推升油價                2006/03/25  工商時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寬鬆的貨幣政策推升近期油價上漲。該文件並建議要穩定能源市場可能需要較高的利率。

這份研究報告的作者克里欽(Noureddine Krichene)指出,「油價於二○○四─○五年持續性上漲壓力的成因為過度擴張的貨幣政策,在一個一體化國際資本市場中的利率滑落至歷史低點。」「石油需求受低利率與美元貶值的刺激,擴張速度超過供給。」

美國聯準會於二○○三年六月到二○○四年六月間,將其聯邦基金利率目標調降至四十年最低水準一%,與原油價格展開飆漲走勢不謀而合。指標西德州中級原油的現貨均價繼二○○三年上漲一九%後,接著在二○○四年及二○○五年分別上漲三三%與三六%。然而聯準會於二○○四年中開啟升息循環,連續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十四次至四.五%,並可望在本月決策會議再度升息。

研究報告指出,整體而言,要在需求激增引發石油危機的情況下穩定能源市場,需要較高的利率,而一九九九年到二○○五年所發生的石油危機看來正是由需求所觸動的。

根據該份報告,油價與利率之間存有「雙向因果關係」,行進方向視石油危機是由供給面還是需求面造成而定。而此次的石油危機是由需求面引發,激勵性利率政策與經濟成長推升石油消費。

IMF指出,石油危機的成因至為重要,是因這會影響消費者的因應方式。例如,在石油供給危機發生時,油價相較於其他資產價格更容易躥升,如此將帶動使用替代能源與節約風氣。反之,在石油需求危機發生時,資產價格普遍上揚,則會降低替代能源使用與節約。

因此,IMF報告指出,在石油需求危機發生時,欲鼓勵使用替代能源與儲蓄,合宜的貨幣緊縮政策,強度足以掃除通貨膨脹預期,將有其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