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抱印度土耳其股 居高思危                2006/03/28 經濟日報

 

過去三年投資印度及土耳其股市的人都賺飽了,但繼續抱股不放恐怕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兩國近來都是國際投資人的寵兒,由於經濟蓬勃發展,有些股票價格漲入雲霄,像是印度最大電廠兼電力設備製造商Bharat Heavy Electricals公司,及土耳其保險業者Ak Sigorta公司等。跟其他新興市場比起來,兩國的股價可說十分昂貴。雖然貿易逆差擴大,暴露出經濟弱點,但都被股市飆漲的光芒掩蓋。

據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指數,以美元計價,過去一年印度股市上漲64%,土耳其漲更達73%;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只上漲42%。若以兩國2003年的上次股市低點為基期計算,印度股市已上漲280%,土耳其漲幅更達536%,遠大於新興市場指數187%的漲幅。

因此兩國股價已經太貴,過去一年MSCI印度指數本益比為24.7倍,遠大於過去五年的平均本益比15.5。MSCI土耳其指數本益比為34.4,也大於五年平均的10.3倍。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為12.8倍。

兩國股市領導漲勢的個股包括總部在新德里的Bharat公司,過去一年股價飆漲180%;總部在伊斯坦堡的AK Sigorta則上漲193%。

印度與土耳其股市最大威脅來自全球低廉資金的時代已近尾聲。美國及歐盟利率都在上升,日本也已結束其打擊通貨緊縮的超級寬鬆貨幣政策。未來資金可能回流已開發市場。

紐約美國銀行資本管理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昆藍說,全球貨幣情勢的改變「通常會打擊最仰賴熱錢的新興市場,其中尤以土耳其是新興市場最脆弱的環節」。昆藍也說:「印度的情勢也相同。印度的基礎建設陳舊,需要全面整頓才能維持7%至8%的成長率,而市場價格已反映7%至8%的成長率。」

資金成本增加也將減緩經濟成長,尤其是美國,因此印度及土耳其的投資將受影響。德國德利銀行的投資銀行部門德利佳華公司(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in公司)全球資產配置主管愛德華茲認為,印度股市的情勢類似1997年泰國股市崩盤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