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GA淡季產能持續開出,價格將持續下挫衝擊載板業者表現
                                                                                                                                  (95/04/17 10:36:15)
  時序進入第二季產業淡季,PC需求至今仍渾沌未明,而今年包括日月光(2311)、景碩(3189)等由於PBGA產能持續開出,因此,市場分析未來由於現有產能將陸續轉往高階 的FC(覆晶基板),因此,在產能大量開出的情況下,估計第二季的淡季將更明顯,且不排除下半年價格仍有持續下跌的空間,造成今日IC載板的的日月光、全懋(2446)、景碩、欣興(3037)、南電(8046)股價弱勢﹔不過,市場另一個說法又指出,雖然PBGA下半年漲價機會不大,不過,下半年供需轉趨穩定,加上載板產業陸續轉進FCBGA,未來仍將呈現正向發展,趁第二季產業淡季可逢低佈局,而其中覆晶載板比重較高的南電及全懋將有較佳走勢。
 
 
  去年PBGA及CSP需求不降反升,價格也因而連漲兩季,國內載板廠紛紛於05年下半年積極擴充產能規劃。由於03年日本廠商相繼退出低毛利的PBGA市場,04年國內廠商未能接收新轉入的訂單,大量增加PBGA及CSP產能,使得產業供需失衡,報價大幅下滑,在05年初時,載板廠原本預期當PBGA封裝陸續轉往覆晶封裝後,對PBGA載板的需求將會下滑,加上考量PBGA載板平均報價太低,及產品生命周期的未來性,因此擴充產能動作並不積極,但由於首季適逢網通晶片由導線架世代交替至BGA及CSP,加上終端產品銷售優於預期,以及Intel策略性的改變,使得低價晶片組移轉到國內來生產,加上覆晶載板需求暢旺,核心層的製程排擠掉部分PBGA產能以及日月光5月大火後,市場一下子減少約達1200萬顆產能,使得對PBGA及CSP載板需求不降反升,交貨期甚至延長達8~10週,價格也因此而連漲兩季,由於客戶需求太過熱絡,國內載板業者為求良好的關係,紛紛於05年下半年擴充產能的規劃。
 
 
  觀察今年國內載板PBGA及CSP擴廠規劃,就屬日月日月光及景碩最為積極。不過,今日受到市場預期PC產業淡季,IC載板業者又以PBGA產能擴充速度最快,估計第二季 PBGA價格供過於求下,跌價將對國內廠商將造成影響,雖然未來由於覆晶載板應用面持續擴大,將使PBGA的下半年供需將轉趨穩定,有助於未來載板產業仍將呈現正向發展,不過,仍然對今日載板業者股價造成衝擊。
 
 
  由於IC載板具有多接腳、封裝產品小型化、散熱佳、高密度化等優點,使得IC載板在封裝產業的應用日益重要。IC載板封裝是使用載板取代導線架,對外電路的連通則改用錫球,錫球是在晶片底部引腳,因此可接腳的面積比較大,IC載板為電子封裝中第一層封裝所用的載板,主要作用是提供晶片與電路板之間的電路連結,同時為晶片提供保護、支撐、散熱的通道,並行成標準呎吋安裝。
 
 
  目前Shinko為全球最大的導線架供應商,近幾年積極開發PBGA及CSP載板產能,去年第三季則開始跨入覆晶載板的生產,月產能約1000萬顆,客戶包含Intel與AMD兩大處理器廠商,今年底初步規劃擴充覆晶載板月產能達1200萬顆。
 
 
  全懋則為全球PBGA最大供應商,因此,今日受到挫折最大,股價一度跌停,不過,PBGA產能已不在全懋規劃擴建範圍,反而以覆晶基板為未來發展重點。全懋去年底覆晶載板月產能達800萬顆,主要客戶為ATI、Nvidia等,並非Intel客戶,今年資本支出預計約46億元,除持續擴增覆晶載板月產能達1200萬顆外,亦將啟動第二座覆晶載板廠的建廠計畫。先前市場傳言全懋將成為Intel覆晶載板新的供應商,雖未獲證實,不過全懋已決定啟動第二座廠的積極程度,推估可能性相當高。
 
 
  而日月光在去年5月發生中壢火災後,使得1200萬顆PBGA及200萬顆覆晶載板產能嚴重損失,經過2~3季的產能復建,目前PBGA載板不但全數恢復,更較原有產能擴增50%的水準,預計今年底產能將在提升約100%。
 
 
  至於日月光與同業反向操作的積極擴建PBGA產能,主要在於其為全球封裝龍頭,每月PBGA載板需求約1億顆,因此提高自給率,有利於封裝產出穩定及毛利率的拉升。另外,原本規劃今年第一季覆晶在板產能復建規劃略有延後,預計要到今年第二季才能上線,下半年開始小量產出。
 
 
  過去以生產PCB為主的南電,經由與日本NGK合作技轉,自03年開始已逐漸轉型成為Intel覆晶載板的主要供應商之一,目前產品鎖定第二、第三代(2+2+2,3+2+3)製程,應用於CPU、晶片組產品,月產能約2000萬顆,在國內產能及製程均居領導地位。南電目前第四代(4+2+4)已在研發中,預計今年下半年有機會小量生產,今年資本支出預計約80億元,主要用於擴充覆晶基板,月產能估計將達2300萬顆。
 
 
  至於華碩轉投資的景碩,雖然仍以PBGA載板為主要業務,但因技術層次頗高,應用面偏向通訊相關產品。出貨以少量多樣模式,相較於同業大量生產,享有較高的毛利率。隨著去年第四季清華新廠產能的加入,目前規劃重點在增加CSP載板產能,而200萬顆覆晶載板產能規劃,已落後進度約兩季時間,預估今年第二季才會開始小量生產。
 
 
  欣興CSP載板產能居全球前三大供應商,近兩年積極投入覆晶載板產能擴建,去年第四季月產能已達300萬顆,主要供應非Intel客戶,今年規劃逐季提升覆晶載板產能,預計至年底月產能達600萬顆水準,相較於去年成長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