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不同階段 改變投資策略                2006/04/26  工商時報

 

不少國內民眾將投資視為買樂透,期望在一夜間致富,愛追逐熱門商品,採取非理性的短線操作,殺進殺出。美國Alliance Bernstein投資長馬思德Seth J.Masters建議,一定要克服人性弱點,雖然做起來困難,但能堅持長時間投資,不輕易轉換投資標的,遵守在人生重要階段(結婚、生子)和景氣循環時改變投資策略,未來財富的累積會超乎想像。

國內大聯投顧母公司Alliance Bernstein日前在上海舉辦「亞洲投資論壇」,紐約總部多位高層主管均特地從紐約飛到上海與會,包括資深董事總經理熊凱鼎(Kurt Schoknecht)、投資長Ranji Nagaswami、Jamie Kiggen和馬思德等人,談論新的投資市場和投資行為。

國人期望一夜致富

曾經在武漢當地大學教過兩年經濟學的馬思德指出,中國人投資操作都相當短線,例如台灣人,持有一張股票或是基金一年算是長的了,要超過五年的人,更是少數,但要在短時間內賺到錢是不容易的。

研究投資心理學的Alliance Bernstein投資長Ranji Nagaswami就一語道出,可以發現多數投資人都喜愛賭博(gamble),期望在一夜間致富,多數的投資行為都是非理性、無效率的。人們心中一直認為自己會作出理性的投資決定,但知道未必作得到。

舉個例子來說,當樂透好幾期沒人中獎,獎金不斷累積,吸引更多人的去買,即使花時間大排長龍也要買到,但站在中獎的機率來看,越多人購買,中獎的機會越低,顯示投資人的行為和理性判斷出現矛盾。

長期保有價值大不同

同樣地,操作基金也是如此,明知道市場波動大,每一個月去檢視資產時,發現淨值上上下下,就忍不住想要去交易轉換,反而讓資產縮水。但若放一年後再去檢視資產,會發現淨值是正的,有賺錢,以此類推,二十年後會發現長期保有的價值是大不相同的。

儘管民眾知道不該每個月頻繁交易,但還是有不少人會選擇前者作為投資決定。

馬思德和Nagaswami認為,這就是人性,一般人很難去克服,但想要讓自己的財富累積,就必須摒棄短線的操作行為,試著讓自己一至兩年檢視資產一次,不要一年看多次

除此之外,當生命週期發生改變,如結婚、生子或是每一個景氣循環改變了,就該作資產檢視動作,根據市場變化和人生需求作出變化,調整資產配置。

提到資產配置,馬思德建議,採取「五五分法」的平衡原則,例如股債平衡,不論是股或債因市場變化產生資產比率不同時,投資人若是遵守「五五分法」,當股債變為六:四,投資人應將債持有部位補足到五,將股的部分降到五,哪麼就會做到「買黑賣紅」的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