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幣激漲 央行不排除大動作                2006/05/04 經濟日報

 

外資熱錢大量匯入,新台幣3日勁揚1.59角,收在31.627元的近11個月高點。合計最近三個營業日來,新台幣共升值2.96角,漲幅達0.94%;如果從4月初國際美元開始走弱起算,新台幣近一個月已上漲9.59角,全民新台幣資產受惠增值3.03%。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這波外資熱錢來得又凶又猛,除了是看好國內股市,也不排除是有國際投機客再度盯上新台幣。特別是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升息可能告終,進而帶動美元轉弱,外資機構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心理又居高不下,初步估計有逾千億美元資金會自美國匯出,轉進歐、亞追求更高獲利,在熱錢效應下,短期不排除新台幣朝31.5元價位推升。

中央銀行外匯局長周阿定昨天強調,央行尊重市場機制,但也會「維持市場秩序」。他表示,只要央行發現市場出現季節性、偶發性或不正常的預期心理,為維持市場秩序,會適時進場調節。

對照先前央行指新台幣匯率仍在「動態穩定」區間,市場人士指出,央行昨天改口為強調「維持市場秩序」,顯示央行對這波熱錢匯入已提高警覺,不排除央行在必要時會有大動作干預。

據了解,近日來央行除致電銀行關心廠商部位變化,了解美元買賣是否出自廠商交易實質需求,也緊盯外資匯入金額和股票買超部位變化,防範投機客乘機炒作。

銀行外匯主管表示,央行近期未強勢阻止新台幣升值,主要是考量國際美元走弱,包括歐元、日圓和韓元都對美元強勢,並非新台幣獨強,且新台幣走升有助平抑油價上漲對物價的衝擊。另一方面,央行此時干預匯率成本可能過高,又不見得能有效消除消預期心理。

銀行外匯主管分析,外資大舉湧入亞洲市場,是新台幣這波對美元急升的主因。證期局統計,今年以來,外資淨匯入金額達98.77億美元,其中有43.91億美元集中在4月匯入,且資金最近仍源源流入。

大型匯銀主管分析,在美國停止升息效應下,熱錢回流亞洲市場的風潮,還將繼續推升新台幣上攻31.5元。但從技術壓力來看,匯銀交易員分析,除非出口商爆發恐慌性賣壓,加重新台幣的升值壓力,否則從31.8元的起漲點來看,新台幣這波升值旋風可望在31.5元附近暫時獲得滿足。

新台幣近兩周急升,對美元升幅達到2.78%,與韓元的2.77%差不多,但比日圓的4.38%緩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