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受用一生的談判智慧    
具備說服力

一旦我下定決心,事實……別拿什麼事實來煩我。
                        高德溫(Samuel Goldwyn)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發現,自己在和家人、攤販、顧客、同事、職員、老闆,甚至頑固的達官貴人打交道。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總是想以合理的辯論和常識來影響他們的行為。但是,這些作法往往毫無用處,令人失望。   

我們已運用了推理和無可挑剔的邏輯,為什麼無法產生我們所希望的結果呢?狡猾一點的回答是:「人類的本性是不理性與不講道理的。」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有「恐新症」的症狀:對於任何全新或不同的事物,一開始會覺得反感。因此,每當我們提出新想法時,總是難免遭到一定的抵制和反對。令人吃驚的是,人們總是極力辯解,說明現狀的合理性。有位聖人曾說道:「運用這些論點來辯駁,就如同一個酒鬼斜靠在電線杆上,是為了支撐而非照明。」

每個人都善於為昨天的挫折和不順心找理由,同時又緊緊抓住明天的虛幻希望。即使這些空洞虛幻的幻覺被殘酷地暴露出來,這部戲劇涉及的仍是人類維繫某種幻覺的需要。   

同樣地,在談判過程中,我們有時候會遇到有些人帶著不切實際的期望,他們對現實有一種強烈的排斥和拒絕的意識。在這些情況下,我們必須細心幫助他們真正理解自己的行為所造成的後果。在這個過程中,重視那些限制他們調整和改變意願的現存障礙,就顯得異常重要了。

妨礙變化的路障

談判是透過溝通來達到改變的目的,因此我們不妨談論一些現存的障礙,它們阻止了對方從「不行」到「行」,或是從「不願意」到「樂於接受」。
  
一、喜歡已知的事物   
二、冒險時必然產生焦慮感   
三、威脅到既得利益   
四、從眾心理   
五、有序勝過無序

毫無疑問,談判人員在努力運用自己的「說服力」來影響人們的行為時,必須克服這些普遍的抵制態度。  

你將發現到,人們並不強調誇大其實或油腔滑調的策略。這是因為你只能透過改變對方的態度和看待問題的方式,來改變他們的立場。
增強說服力的方法

剛開始時,你要想盡辦法去衡量對方的心情和期望值。你不妨考慮調整自己的步調,使用自我貶損式的幽默來舒緩緊張感。只要你覺得合適,你可以尋找一種荒唐可笑或自相矛盾的事。這意味著,你的巧辯或輕率應該是用於貶損自己的。

一、減輕防備心理   
二、探尋看法一致之處   
三、介紹新提議   
四、讓對方參與其中

想必大家都知道,讓人們改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即使這種改變對他們有利也是如此。如果他們已公開表達對立的立場,情況就更困難了。因此,如果你一開始時並不成功,那麼你要不斷提醒自己,跌倒並不是失敗,說服的關鍵在於耐性和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