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記者許韶芹、鄒秀明/台北報導

員工分紅配股若以市值認列費用,對高價電子股和員工分紅比率高的中小型電子股衝擊最大。根據統計,手機類股華寶、股王宏達電獲利縮水幅度最大,配股費用化後,兩家公司去年獲利腰斬一半以上。

經濟部已初步研議,員工分紅費用化將於明年實施。但認列方式採面額或市價計算,金管會將與相關專家學者、產業、部會討論後再決定。

根據倍利國際投顧資料顯示,倘若員工分紅配股以市值認列費用,股價以本月十一日市價還原權值後計算,手機組裝業龍頭華寶去年的獲利縮水幅度最高,縮減比率超過七成,每股稅後盈餘(EPS)從八點四四元,遽降至一點八九元。

股王宏達電獲利縮減比率居次,去年獲利將縮水六成之多,每股稅後盈餘從卅三元遽降至十一點六一元。前股王茂迪,雖然員工配股張數不多,僅八百餘張,但高價股光環在身,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初估去年每股盈餘將從十三點八五元,降至八元左右。

員工分紅費用化,對員工分紅比率高的中小型電子股,也有衝擊,包括綠點、崇貿、倚天、欣興、禾伸堂、新普和日揚科等,員工分紅配股占盈餘轉增資比率,都在三成以上,員工分紅以市值認列費用後,這些公司獲利縮水幅度,都在二到三成間。

國際投信投資理財部協理夏倫偉分析,員工分紅費用化符合國際慣例,如此,台灣產業不僅可與國際接軌,股東可獲得合理回報外,更對企業競爭、產業發展都有正面影響。

不過,企業獲利將降低,稀釋了每股盈餘,短期除影響公司股價,更對以電子股為主流的台股造成不小衝擊。夏倫偉補充,員工分紅費用化後,未來企業可能將以發放現金股利,或股票選擇權方式取代。

【2006/05/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