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高點套住大筆錢              2006/05/22 經濟日報

 

今年以來,原物料價格上揚,新興市場貨幣看漲,造成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基金,原物料基金也成為最熱門的產業基金。不過,最近原物料及新興市場價格狂跌,大量資金恐怕又套在高點。

依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的統計,到10日為止的一周,新興市場基金又大量流入28億美元,創下歷來次高紀錄,將今年以來流入金額累計到近330億美元,已是去年全年流入金額的1.6倍。

同期間,原物料基金也吸金3.53億美元,今年以來共吸金38億美元,等於是總資產淨成長36%。能源基金也是大吸金器,今年以來淨流入金額占總資產的26%。

EPFR總經理杜翰(Brad Durham)說,原物料價格高漲,新興市場貨幣後勢看好,都造成投資人對新興市場基金興趣高昂。美國就業數字也顯示,美國升息腳步有可能就此打住,有助於新興市場。

不過,由於EPFR統計的截止時間是10日,也就是美國FED升息當天,次日起,全球市場出現較大的跌幅,大量資金可能套在高點。

杜翰說,11日起,市場氣氛大幅逆轉,原物料市場更出現大賣壓,「預期該周許多基金類別的資金流入金額可能會趨緩,甚至還有淨流出。」

商品研究局(CRB)指數在11日創歷史新高後暴跌,上周大跌6.4%,創1980年以來最大跌幅。到上周五(19日),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跌到每桶68.53美元,達七周以來新低。黃金價格暴跌,跌到每英兩657.7美元。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亞太指數上周下跌5.3%,是兩年以來最大跌幅。MSCI東歐指數跌幅更超過一成。

寶源投顧認為,在升息與通貨膨脹環境中,全球資金仍將積極尋找較高收益的投資機會。亞洲股債市擁有資金行情與經濟成長等題材,將是目前全球市場逢低布局的重要標的,投資人不妨逢低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