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重團隊,不重個人 買基金誰決定它的獲利?

國內基金經理人異動頻繁,績效不好會被汰換,績效太好會被挖角,
到底基金經理人跟基金績效的關係有多大?
當基金經理人走時,投資人是否該跟著走呢?


文.魏喬怡

台灣的投資市場上常喜歡造神。買股票,找名分析師;買基金,則迷戀明星基金經理人。然而,國內的基金經理人因跳槽、挖角、職務輪調等因素時常異動,從去年12月到今年4月,每個月幾乎都有2、30檔基金的幕後操盤手悄悄易主。因此,投資人若是當初為了明星基金經理人而買的基金,可能就會陷入是否該跟著「落跑」的掙扎。

經理人與績效無顯著相關性

只是,基金的績效是否真的會因基金經理人異動而有所改變呢?投信投顧公會曾針對這個問題做了項簡單的調查,希望從歷屆得金鑽獎的得獎人,得獎時與離開後所操作的基金績效表現中看出一些端倪。但是,從表中,實在看不出一個規則性。以怡富(現為摩根富林明)台灣增長基金來說,侯明甫1998年得獎後,隔年的排名反而下降,到2000年排名上有拉回,但2001年的排名卻掉到倒數第20名。再看到1999年的周雷,以元富高成長基金獲獎,但其後的基金績效表現也是時好時壞,且2003年換了操盤人之後,績效也不比以往差,還曾創下第3名的亮麗表現。

不可否認地,過去市場上的確有基金經理人的迷思。但深入分析績效表現,往往和市場脈動的關聯性較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元大多多基金。以投資傳產類股為主的元大多多在民國92年與93年,也就是傳產類股出頭的時候,表現都名列在台股基金的前3大。這一檔基金經理人也就因為此一亮眼的績效,被高薪挖角到大華投信。豈知,從去年開始,傳產開始走空頭,也因此這名依然偏好投資傳產類股的經理人,沒有原先亮麗的表現。但是,此一時、彼一時,誰知道哪一天又輪動到傳產股的天下呢?

基金經理人異動因素千奇百怪

事實上,一支好基金,績效是不應該隨基金經理人起舞的。因為,讓基金經理人異動的因素實在很多,有可能是個人生涯規畫、被挖角,也有可能是公司組織調整、職務輪調,更可能因為法令政策而大幅異動。

以今年4月份來說,群益投信旗下的群益中小型股、群益安穩收益、群益安利、群益安信、群益安家等5檔基金的經理人全遭到更換,就全是因為政策的改變使然,也就是今年起全權委託、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的基金經理人不可重複的這項規定,導致基金經理人大輪動。而去年3月,金管會同意開放一位基金經理人可同時管理多支同類型基金,且管理基金的數量及額度均不受限。法令頒布後也造成許多投信公司的基金經理人大洗牌。

有時,基金經理人的更換,由更專精的人來操盤,也是大有可能。像匯豐太平洋精典基金的新基金經理人,就相當專精於日韓市場,過去2年多在建弘亞洲科技的績效表現達73.58%。

因此,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指出,在歐美先進國家,投資人對研究團隊的選擇更甚於個人明星。「國外在推廣基金時,是強調整個研究團隊,是強調研究員們一天拜訪公司的次數、研究報告的發表頻率等,而不標榜個人。」蕭碧燕說。她表示,在國外,基金的操作是採專業分工方式,由研究團隊提供投資分析與建議報告,基金經理人再以此報告作為投資判斷的參考依據,基金績效好壞可以說是整個團隊的實力展現

研究團隊取代個人明星

所以,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在頒發8年的金鑽獎「傑出基金經理人獎」後,今年毅然取消此個人獎項。蕭碧燕指出,原因有二:第一,當基金經理人手中可操作多檔基金時,就不能確保每一檔基金的績效都好,消費者有可能因仰慕得獎人的名聲,而買到明星經理人操作不好的基金。第二,去年起主管機關也規定投信事業不得以基金經理人作為廣告訴求。在在顯示,研究團隊取代明星經理人的時代已來臨。

買基金還是要看績效

統一投信副總游麗美對此問題的看法是:若基金經理人有異動,可先觀察2、3個月來的績效,若是有下降的趨勢,還是要做適當的調整。游麗美表示,雖說基金經理人與績效沒有直接關係,但自己在買基金時,還是會看基金經理人的資歷、背景與過去績效,才敢放心買。

理柏基金研究機構資深研究分析師馮志源則認為,所謂選基金經理人,不是選個人,而是選擇這個基金經理人好的操作模式、操作邏輯。「當基金經理人異動時,要看這家投信公司是否有延續原先優秀經理人操作策略的能力。」馮志源強調。不過他認為,消費者在買基金時,最主要還是要看績效,再做選擇。他表示,如果是積極型的消費者,就要選擇「完全報酬率高」的基金;而穩健型的投資人就應選擇「穩定報酬率高」的基金;至於保守型的消費者,自然是選擇「保本能力強」,也就是每個月正報酬機率較高的基金。

蕭碧燕表示,如果是購買定時定額基金的人,就應看基金3年來的績效排名在前1/4者若是單筆投資,則可參考近1年來的績效,並參考產業景氣循環指標,選擇時點投入。她特別提醒投資人在解讀績效排名時,一定要注意是否為同一類型的基金。「只有同類型的基金相比較,才能判別出哪一支基金績效表現好。」蕭碧燕說。她指出,每段期間,都會有不同領域的股市表現特別突出,以此作為投資標的的基金自然績效表現就相對佳,若績效排比名次未經過類型區分,就好像「拿柳丁和芭樂來比甜。」既不客觀也會失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