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週刊】誰讓宏達電衝破1300?誰讓台股重返萬點?

就要靠這一批股王軍火商

有人就有戰爭,所以軍火之王可以通吃全球,
有人就有需求,所以原物料狂漲之下,
股王軍火商便趁勢崛起;
他們的眼光獨到,下手又快又準,
一旦全球的脈動與脾胃被抓住,
就像落入手中的人質,予取予求。

撰 文‧曹以斌

4月18日晚上,廣播節目中突然發出中油油價每公升調漲兩塊錢的消息;不到半個小時,全省各大加油站,就擠滿了等待加油的民眾;在排隊的車潮中,不管是上班族,還是開計程車的運將,每個人嘴巴裡都在咒罵,短短半年之內,油價已經漲了3次,一次比一次調的更多,日子都快過不下去了!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超市裡。一位家庭主婦看著架子上大包的精煉白糖,每公斤從19.1塊錢,漲到20.7元,漲幅接近1成,她搖著頭喃喃自語地說,就連白糖都漲價了;看來,接著飲料、麵包都要跟著漲了。日前來台針對下一個投資金礦發表演講的「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演講時就拿起糖包說「以後大家在買咖啡的時候,千萬別忘了要多拿幾包,因為,未來幾年之內,糖價將上漲70%。」

曾經,在千禧年時喊出,糖價在未來10年內會漲5倍的羅傑斯,在2004年底,就曾大膽預測,油價可能在未來10年內,衝破每桶100美元大關;結果,最近在美國與伊朗可能爆發戰爭的潛在危機之下,原油價格又飆上每桶73美元的新高價格,再度引發全球原物料飆漲行情。

新興市場帶動經濟起飛

羅傑斯這一連串的預測,起因皆是看好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以及巴西的未來需求。最近,在香港有一篇文章,寫的就是中國將進入大吃大喝期,也就是說,經濟已經進入小康階段的13億中國人,要開始吃好、穿好、用好,不管是買名牌衣服、開名車或是住豪宅,這一連串的強烈需求,將替全世界的經濟帶來新一波成長動力。

事實上,走入21世紀的頭一個10年,不單單只有中國崛起,包括了印度、俄羅斯以及巴西也正飛速發展。這4個走入發展中國家的龐大經濟體,帶動的是超過26億人口的商機;相較於1980年到2000年帶動全球經濟的美國、歐洲以及日本,也只不過是6.5億的人口數;如果,四大金磚再加上新鑽11國(包括墨西哥、孟加拉、越南、埃及、奈及利亞、南韓、菲律賓、印尼、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共高達38億人的經濟體,一旦進入蓬勃發展期,對任何產業都是大利多。

其實,單看今年的手機市場,就再清楚不過了。全球兩大手機龍頭諾基亞和摩托羅拉,因看好印度、孟加拉以及巴基斯坦的南亞市場手機商機,先後宣布推出30美元以下的低價手機,準備大舉進軍這13億人口的市場;手機大廠此舉,讓全球的手機出貨量,從原本市場預期的7億支,一下子暴增到9億支以上,加上其他新興市場,預計明年的手機需求,將上看10億支。如此龐大的商機,不但使摩托羅拉、諾基亞及索尼愛立信等手機股,成為華爾街投資機構最愛,也讓手機代工重鎮的台灣手機股,包括宏達電、華寶、華冠等,股價跟著漲翻天。

就在全球經濟前景一片大好的情況下,不管是歐洲還是美國股市,都呈現一片榮景;就連過去10年處於經濟低檔的日本股市,更在今年一舉突破17000點的歷史新高紀錄;除了替全球領導廠商代工的電子股外,其實,專門提供所有廠商軍火彈藥的原物料業者們,包括中鋼、台泥等,它們的股價早在外資提前加碼布局下,3個月內,大漲了3成多。

原物料大漲 下游廠受衝擊

「未來,絕對是原物料廠商的時代!」過去兩年受到原物料大漲的衝擊,讓公司獲利始終無法抬頭的中環董事長翁明顯語重心長的說。以生產光碟片為主的中環,用到最多的原料就是從原油提煉的光學級的塑膠PC料,幾乎占了光碟片生產成本的5成之多,過去幾年,因為上游的材料廠擴產有限,加上原油價格一路從40多塊美金漲到70美元以上,讓光碟片用的PC料價格,也跟著大漲了1倍之多;反觀下游的光碟片業者,不管是台灣的中環、錸德還是印度、中國大陸的光碟片廠,都在積極擴產,造成供過於求;最後,為了爭奪市場,只好殺價競爭;在上游成本不斷增高,同業價格競爭的雙重壓力下,去年一年,台灣12家光碟片廠,就賠掉了超過70億元,「說光碟廠賺的錢,幾乎都被這些原料軍火商給吃光了,一點都不誇張」翁明顯表示。

不單單只有中環,就連台灣上市櫃公司裡最會賺錢的台灣首富郭台銘,旗下的機殼、電源供應器製造廠首利,今年第一季也因為銅價大漲,而深受其害。五月9號召開股東會的首利,雖然去年交出了每股2.12元的獲利成績單;但是,今年第一季卻只賺了兩分錢,跟去年比同期比較起來,衰退幅度高達88%,還差點出現赤字;這樣的結果,讓主持股東會的董事長鄭翔,幾乎招架不住。

「都是因為銅價在短短的兩個禮拜內,就漲了1倍之多,我們跟客戶的訂單早就談好價格,材料突然的大漲,真的讓我們措手不及」,面對小股東砲轟,鄭翔不得不趕緊解釋。

因為,占首利獲利比重超過6成的電源供應器,需要大量的銅線製造線圈;去年12月,銅價每公噸還在4,300美元左右;如今,一噸漲到8,410美元,對於毛利就只有1成左右的首利來說,真是雪上加霜。

為了彌補價差,首利只好開始向客戶反映,準備調高價格。只不過,銅價的漲勢真的來得太急太快,就算一週前跟客戶談好漲1成,一個禮拜後銅價又漲了,那調漲1成的價格,馬上又被銅的成本給吃掉了。

不只銅價漲,鎳價每公噸也從去年第4季的11,400美元,漲到19,400美元;鋅價一下子跳升到3,205美元,更別說金價最近每盎司飆上700美元,羅傑斯更預估未來上看1,000美元。

別以為,黃金漲價對於原物料沒有任何衝擊;其實,黃金在工業中的用途十分廣泛。「工業用金一年就占了全世界金產量的3成,或許你不知道電腦晶片在封裝時,還有我們常見的高級音響接頭裡及主機板,都要用到大量的黃金,因為黃金的延展性佳,加上傳輸導電的比率比銅更好,對於許多高階精密的電腦晶片說,是不可或缺的材料,而且這些用掉的黃金材料,幾乎是無法回收的」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顧問陳文棠說。

四大產業軍火商最被看好

台灣在這波全球原物料飆漲的風潮下,能否找到什麼新的投資機會呢?「基礎建設、3C科技產業、太陽能與半導體,還有汽車產業相關的4大產業,如果,能夠成功轉嫁成本給客戶,就是最好的選擇」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說。

畢竟,台灣還是以加工出口為導向;不管是電子業還是傳統產業,幾乎都需要從國外進口原料;雖然,原料持續漲價,但是,能否控制好手上的產能,讓自己所處產業不至於產生供過於求的現象;就像美國的玻璃基板龍頭康寧一樣,就算下游的面板廠一再要求增加供貨,康寧就是按部就班的擴張產能,一點都不為所動,使得整個玻璃基板的供需始終處於短缺狀況,讓整個面板業就算受到龐大的降價壓力,也無法將成本轉嫁給康寧,使得康寧的獲利就是不受影響。

其次,就是要不斷的開發新產品以及新客戶群,一方面透過新產品提高售價,成功的把提高的成本轉嫁給客戶,另一方面則是找出能夠接受新價格的客戶群,提升企業獲利,「除透過新產品與新客戶來提高價格之外,更重要的是這些軍火商也要擁有不斷控制成本的實力」儲祥生分析。

國內輪胎業的賺錢王正新輪胎,就是最好的案例。身處於全球汽車工業的重要零件供應商,過去幾年,正新輪胎也飽受原油上漲,導致成本高漲之苦;但是,後來,正新以提高產品的價值擺脫市場價格戰,使得正新的獲利表現一年好過一年。

一連串的努力加上中國大陸、印度等新興市場的需求大增,打出自我品牌的正新開始獲利回溫;正新在第一季交出每股獲利0.53元的成績單,毛利也重回兩成大關;種種利多激勵,股價在5月初一度站回30元大關。

同樣靠著新興市場的基礎建設,引爆獲利題材的還有台灣的水泥三寶-台泥、亞泥與嘉泥;水泥三寶一方面有外銷價格大漲1成的刺激,而三大業者西進大陸的水泥廠紛紛進入獲利收割期,加上人民幣升值引發資產增值,使這3檔股票成為外資最愛。

另外,拜手機市場需求強勁之賜,石英元件產業也跟著翻身。別小看這一顆顆小小的石英晶體,它可是3C產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因為,所有電子產品中的計時功能都得靠它;過去,這塊市場一直被日本人獨占;最近兩年,因為手機低價化的走勢,使得擅長降低成本的台商,終於有機會出頭,包括了台灣晶技、希華、台嘉碩以及最近準備掛牌上櫃的加高,營收與獲利都跟著節節高升。

此外,在原油價格飆漲的同時,替代能源也成為下一波賺錢的機會。從去年一路旺到今年的太陽能材料,就是最好的案例,包括太陽能股王茂迪、益通以及中美晶、嘉晶、合晶的股價,也都跟著油價高漲而一路飆升。同時,當油價正如同羅傑斯所言,漲上100美元的同時,包括玉米、甘蔗等替代生質能源,也將成為下一波取代石油的標的,「或許,現在投資生產甘蔗的台糖,未來幾年的獲利,將不輸茂迪、益通呢」,看好生質能源產業的翁明顯如此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