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太郎經濟起飛 三現象印證


■ 記者許維真/台北報導

(1)消費力大幅提升
(2)房地產漲價了
(3)企業股東結構巨大轉變
現在走在日本街頭,到處可發現生氣勃勃的景象;百貨公司擠滿女性顧客詢問最新一季的化妝品、大阪環球影城與東京迪士尼樂園在非假日也充斥著人潮、東京高級地段新屋推案不斷,連99元商店萎縮取而代之的是高級名牌精品店,只能說浴火重生後的日本,全民消費力正在沸騰!

要得知日本經濟是否真的復甦,可從以下三個現象獲得印證。

現象一:消費力大幅提升。在1990年代,日本經濟陷入蕭條低迷時,為解決消費力不佳的窘況,迎合顧客「撿便宜」心態的50元商店、99元商店激增,不過現在情況已大不相同。走進東京表參道,可以看到高級精品店或旗鑑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如GUCCI、TIFFANY都決議在東京增設據點,世界最著名的珠寶名牌寶格麗也將在東京開設全世界最大的旗艦店,「奢侈品取代廉價品」,日本再展強大的消費力。

現象二:檢視消費力最重要的指標-房地產,終於漲價了。據日銀計算,日本地價在去年全年期間上揚了1.4%,其中日本商業用土地價格去年上漲4%,此為15年來首見,東京地價去年漲幅更為5.5%,締造連續兩年上漲紀錄,根據德國建築數據統計研究機構Empo-ris GmbH的統計,東京地區正在興建中的12層以上高樓超過160棟,大型建案激增,更凸顯了日本經濟復甦的事實。

現象三:日本企業股東結構有了極大轉變,連帶的對企業經營產生直接影響。年輕股東群對經營者的嚴格要求,取代了不具效率的交叉持股陋習。除了大型機構投資者外,近幾年來新生代的年輕個人投資家前仆後繼地投入日本股市,也是這二、三年來日本股市上漲的主力之一。目前東證一部交易金額中有四分之一來自個人投資家。他們勇敢的對公司提出要求,讓經營者不能忽視他們的存在,更兢兢業業的經營公司,尋求公司實質成長,造就公司新希望。

日本正在發揮驚人的消費力量,多個專業機構也紛紛上調日本經濟成長率,其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將今年日本的經濟成長率由原先預估的2%上修至2.8%,並預估日本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2.2%,也高於先前預估的2%。IMF亦預測今年日本經濟成長率將可達2.75%。

除了這些專業機構的預估外,「升息」更是印證日本正式邁向成長道路,日本央行將無擔保隔夜拆款利率提高到0.25%,揮別實施六年的零利率政策,日本經濟向上趨勢確立。

【2006/09/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