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爆紅 國企指數登萬點
 
【經濟日報/記者張?文/台北報導】 2006.12.29 02:45 am
 
 
香港股市昨(28)日升破2萬點,由於大陸企業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IPO)推波助瀾,香港恆生國企指數攻上萬點,後市看漲。
 
在中國經濟強大影響力之下,這年頭只要能跟中國扯上點關係,似乎都能在市場發光發熱,在香港交易的中國企業股(H股)當然也因此受益。今年以來,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在港股持續上攻,報酬率達80%以上,遠超過恆生指數的30%漲幅。
 
過去,香港市場一向與國際市場連動性較高,不受中國股市影響,但現在情況已改觀。普羅財經發現,雖然在香港交易的恆生國企指數仍與恆生香港股市掛鉤,但兩年來恆生國企指數與上海A股(人民幣普通股)指數漸形緊密。
 
普羅財經分析,國企指數突飛猛進的兩項重要因素是IPO案件及人民幣升值預期。分別於7月、10月在香港進行H股IPO的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受到市場熱烈搶購,分別吸收112億美元及190億美元的龐大資金。人民幣升值的題材更刺激資金流入香港H股市場,為H股市場營造良好的上漲環境。
 
最近一波受到矚目的A股大型IPO,就屬恆生國企指數中權重最高的中國人壽,中國人壽此次發行A股的定價區間在人民幣18.16至18.88元,若以最高價計算,將吸收人民幣283億元的龐大資金。
 
從12月19日IPO活動正式起跑後,中國人壽H股股價至27日止已大漲23.8%,其他金融業H股如交通銀行、建設銀行及中國平安等巨額權值股也都沉浸在2007年陸續IPO的預期,股價漲幅在15%至30%,恆生國企指數也登上萬點。
 
普羅認為,2007年中國股市可望在人民幣升值預期及2008年奧運行情的帶領下持續上攻,海外投資人則可透過H股來享受中國股市上漲的成果。
 
【2006/12/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