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換手率!



   對成交量進行分析是實際操作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由於流通盤的大小不一,成交金額的簡單比較意義不大。在考察成交量時,不僅要看成交股數的多少,更要分析換手率的高低。換手率是指在一定的時間範圍內,某支股票的累計成交股數與流通股的比率。例如,周換手率是指在一周的時間里個股的換手情況,也就是一周內各個單日換手率的累計。換手率的變化分析應該說遠比其它的技術指標比較和形態的判斷都更加可靠。換手率的高低不僅能夠表示在特定時間內一支股票換手的充分程度和交投的活躍狀況,更重要的是它還是判斷和衡量多空雙方分歧大小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低換手率表明多空雙方的意見基本一致,股價一般會由於成交低靡而出現小幅下跌或步入橫盤整理。高換手率則表明多空雙方的分歧較大,但只要成交活躍的狀況能夠維持,一般股價都會呈現出小幅上揚的走勢。 

  對於換手率的觀察,投資者最應該引起重視的是換手率過高和過低時的情況。過低或過高的換手率在多數情況下都可能是股價變盤的先行指標。一般而言,在股價出現長時間整理後,如果連續一周多的時間內換手率都保持在極低的水平(如周換手率在2%以下),則往往預示著多空雙方都處於觀望之中。由於空方的力量已經基本釋放完畢,此時的股價基本已進入了底部區域。此後即使是一般的利多消息都可能引發個股較強的反彈行情。 

  對於高換手率的出現,投資者首先應該區分的是高換手率出現的相對位置。如果此前個股是在成交長時間低靡後出現放量的,且較高的換手率能夠維持幾個交易日,則一般可以看作是新增資金介入較為明顯的一種跡象。此時高換手的可信度比較好。由於是底部放量,加之又是換手充分,因此,此類個股未來的上漲空間應相對較大,同時成為強勢股的可能性也很大。投資者有必要對這種情形作重點關注。如果個股是在相對高位突然出現高換手而成交量突然放大,一般成為下跌前兆的可能性較大。這種情況多伴隨有個股或大盤的利多出台,此時,已經獲利的籌碼會借機出局,順利完成出貨,『利多出盡是利空』的情況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出現的。對於這種高換手,投資者應謹慎對待。 

  除了要區分高換手率出現的相對位置外,投資者還要關注高換手率的持續時間,是剛剛放量的個股,還是放量時間較長的個股。多數情況下,部分持倉較大的機構都會因無法出局而採取對倒自救的辦法來吸引跟盤盤。對於那些換手充分但漲幅有限的品種反而應該引起警惕。但對於剛剛上市的新股而言,如果開盤價與發行價差距不大,且又能在較長時間內維持較好的換手,則可考慮適時介入。 

  實際上,無論換手率過高或過低,只要前波的累計漲幅過大都應該小心對待。從曆史觀察來看,當單日換手率超過10%以上時,個股進入短期整理的概率偏大,尤其是連續數個交易日的換手超過7%以上,則更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