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組合基金 可攻可守
2007/03/15
【張瀞文】

農曆新年剛過,中國大陸股市忽然暴跌,造成全球股市大幅修正,甚至可以用股災來形容。有些民眾可能正要開始展開新春投資理財計畫,卻被嚇到,因此不敢投資。但是,歷史經驗顯示,如果經濟基本面佳,在市場修正時進場,反而可以有不錯的報酬率。

全球股市在2月底普遍下跌,之後又陸陸續續反彈。我們可以趁這個時候觀察這些股市漲跌的情況,就可以發現,一般來說,新興市場漲幅大,跌幅也大,這就是波動程度大的市場。相反的,成熟市場的漲跌幅比較小,也就是波動程度比較小。

此外,單一個股或市場波動較大,但基金波動就比較小。新興市場基金的漲跌幅比較大,成熟市場及全球股票型基金的漲跌幅就比較小。因此,投資時如果要降低風險,全球布局是很好的方式。

整體來說,全球股市最近波動程度比以前大,新手投資人應該怎麼辦呢?投資專家說,由於沒有人可以預測股市會修正多久,新手投資人在進場之前,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

所謂風險承受程度,就是對投資賺錢及虧錢的感受。有的人賠一點小錢都受不了,寧可獲利低一些,不想虧損太多。有的人很有本錢冒險,喜歡投資賺大錢的快感,對短期內賠很多錢也不會太介意。這兩種投資人剛好相反,投資基金的種類及時機也不盡相同。

有的投資人會趁市場下跌時勇於進場加碼買進,但民眾如果目前想投資共同基金,卻又不敢投資股票型基金,這時債券型基金是很好的選擇。

在踏出投資的第一步時,全球債券型基金是不錯的入門選擇。全球債券型基金與全球股票型基金一樣,都涵蓋很多地區及產業,而且也都是成熟市場的比重比較高,新興市場比較低,都是為了分散風險。

除了全球股票型基金及全球債券型基金以外,組合型基金也是降低風險的方式。一般基金買的是股票或債券,但組合型基金買的則是股票基金或債券基金,也就是把基金組合起來的意思,所以也稱作基金中的基金。

單一股票風險高,共同基金買很多股票,就可以分散風險。同樣的,有些投資人認為單一的基金風險還是很高,就再透過組合基金來分散風險。

全世界的組合基金規模成長快速,國內也有不少組合基金可以選擇。有的組合了各種股票基金,有的是各種債券基金,也有的是股票及債券都有,甚至還會組合得過很多獎的名牌基金。

當然,風險與報酬率息息相關。投資人如果追求風險分散的產品,就不能預期這樣的產品會有高報酬率。 

【2007-03-14/經濟日報/B4版/基金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