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雄:台股下半年看漲 6月是買點
【經濟日報/記者徐慧君/台北報導】

連續三年蟬聯台灣基金操作冠軍的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指出,下半年台灣電子產業將進入旺季,最看好NAND Flash、WiMAX及光纖等三類具備新應用題材的類股。台股的低點已經過去,且相對大陸股市漲幅落後,台股下半年漲幅可期,6月是進場的大好時機。

群益投信是國內唯一擁有兩檔100億元規模股票行基金的公司,謝文雄過去三年績效都居國內基金之冠,三年報酬率超過140%。

這位台灣冠軍操盤手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台股站上8,000點後,已長達兩、三個月區間整理,你預估接下來的走勢為何?

答:近來台股整理,應是來自量能緊縮的問題,由於8,000點接近股市新高,市場開始擔心股市即將回檔,因此雖然市場游資充沛,但是風險提高下,買盤轉弱。不過,市場也沒有太多的賣壓出現。

台灣股市有六到七成的權值股都是由電子股組成,下半年電子旺季即將到來,現階段真的沒有看淡台股的理由。

技術面上觀察,去年大盤大漲19%,今年上半年到現在,台股的漲幅只有3到4%,但是去年推升台股上漲的基本面與題材面利多,例如中國北京奧運行情、台股本益比過低等,現在依舊存在,加上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將至,台股指數表現可望超越去年。

我認為台股下半年漲幅可期,今年低點應該已經過去,為了迎接下半年的漲勢,6月將是進場的好時機。

問:群益創新科技基金常年績效優異,你的選股秘訣為何?

答:創新科技,顧名思義是首重公司未來的發展性,其次才是公司歷史等基本資料。

友訊總經理廖志誠說:「一流的人做品牌,二流的人做代工」,短短十幾個字,卻一針見血的道出台灣產業弱點。

然而,可以將弱點化為轉機的企業,就是我們有興趣的標的。由代工轉為致力品牌化的公司,雖然可能遇到轉型的過度期,但是一旦成功,成長空間就會更上一層樓。

純代工廠商,假設有能力自行研發出獨步全球的專利商品,企業毛利率可望大幅提升,我主要找的就是這類有轉機、有新意的公司。

問:你現在看好的類股為何?

答:有新應用、景氣落到谷底、或是長線需求動能高的產業,是這一階段的布局首選。

以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而言,個人電腦日益輕薄化,今年德國CeBIT展已有廠商展出以NAND Flash代替傳統硬碟的個人電腦商品,未來應用可望普及化,NAND Flash需求將開拓到電腦儲存市場,表現空間可期。

隨著國內消費者對於網路通訊速度的要求大增,網通族群也極具潛力,其中光纖是目前唯一可望「從無到有」的市場,成長空間寬廣。

此外,WiMAX無線網路題材也可望發燒。雖然市場擔憂光纖與無線網通可能造成排擠現象,但是由於無線網路需要共用頻寬,光纖並無此障礙,兩者訴求明顯不同,可望並進。

以往LED應用以手機背光模組為主,近來LED開始進軍筆記型電腦背光板市場,出貨量可望大增。LED未來的應用層面若全都實現,兩三年後將是LED出貨顛峰,現階段股價雖然偏高,但走的是長線題材,未來值得期待。
【2007/05/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