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掛牌的兆利科技為全球第二大NB軸承廠,董事長劉光華指出,今年NB軸承出貨將上看3,000萬組至3,300萬組。

筆記型電腦(NB)今年第二季出貨超乎業者預期,相關零組件不僅沒有「五窮六絕」,全球兩大NB 軸承(Hinge)廠新日興(3376)、兆利(3548)第二季營收較首季可望成長一成以上,由於市占率提升,全年出貨將超過市場平均成長的25%,約達40%。

新日興去年NB軸承出貨3,680萬組,今年法人預估出貨將達5,150萬組,成長幅度近40%,前五月月出貨1,650萬組,年增率超過35%,3C產品軸承出貨330萬個,年增逾90%,成長動能強勁。下半年除進入傳統旺季,低價電腦包括OLPC及英特爾的Classmate PC也將陸續出貨,此部分尚無計算於原預估年增率當中。

新日興股價從3月在210元關卡盤整,6月第二周後,開始帶量上揚,昨股價大漲10元,盤中一度站上254元,回到去年3月高點,收盤價252元,成交量1,960張,外資與投信聯手進場,外資持股已達2.19萬張。

新日興第一季毛利率45.58%,優於市場預期,主因金屬粉末射出 (MIM)良率增加,內部生產比重上揚,此外相關零組件逐漸遷至大陸生產,亦有助降低生產成本,法人指出,雖然NB軸承的平均單價下滑,但部分低階機種不再使用不銹鋼,改採鍍鋅銅板,對提升毛利率將有相當助益,不過對於中國大陸新廠勞工成本增加,將對獲利造成負面影響。

法人表示,新日興前五月的稅前盈餘達5.7億元,第二季營收可望較第一季成長再一成以上,毛利率也可望成長,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營收季增率,可望皆維持20%以上。全年合併營收將從去年的40.37億元,成長至50.76億元,年增率25%,每股稅後純益15.16元。

全球NB軸承市占率達30%的興櫃股兆利科技今年成長力道強勁,法人預估,6月營收將超過3億元,第二季營收將上看7億元,淡季不淡,較首季成長10%,全年營收上看33億元,成長幅度達54%。昨興櫃成交價為176元。

兆利去年NB軸承出貨量為2,168萬組,市占率為30%,董事長劉光華表示,今年市占率將提高至33%至35%,亦即全年出貨量將上看3,000萬至3,300萬組,較去年成長40%。至於TFT-LCD軸承出貨也將從去年的800多萬組,提升至1,000萬至1,100萬組,成長約35%。

兆利NB軸承占營收65%至70%,TFT-LCD軸承占營收25%,目前包括廣達、仁寶、英業達均為其NB軸承大客戶,去年新增緯創、華碩,今年期望能提高出貨比重,至於TFT-LCD客戶則以冠捷、群創為主。劉光華指出,TFT-LCD仍有極大成長空間,將為今、明兩年業務著力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