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挑股票型基金 有訣竅

1.擁有十年以上穩定績效
2.空頭市場下檔風險不超過10%~15%

全球股市跌跌不休,投資股市的退休族可能都被劇烈震盪的走勢嚇到,不過,如果是離退休還有一段時間的上班族,股票型基金的報酬其實還是很誘人,時間若拉長到五年,績效前三名的基金報酬率甚至都可以破百。

美國次級房貸引發全球股災,讓不少投資人對股票投資縮手,就連強調走勢穩健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有些基金的三個月績效已經出現負數。

不過若比較市場上表現較好、排名前幾名的股票型基金,統計至8月初為止,包括目前已撤銷核備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法人機構專用基金、比利時全球水資源基金,五年的績效報酬皆突破100%,富蘭克林坦伯頓法人機構專用基金的報酬甚至達171%,三年的績效也都在八成以上,即使投資一年,普遍也有兩成的報酬。可見拉長投資時間,全球股票型基金的表現普遍不俗。

投顧指出,包括20歲至30歲初出社會、家庭負擔小的新鮮人,30歲至40歲開始組織家庭、生兒育女的五、六年級生,和40歲至50歲,正值事業穩定高峰期的上班族,都可以地區與產業多元布局、風險分散的全球股票型基金為核心資產。

至於如何挑選走勢穩健、相對安全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投顧建議,擁有十年以上穩定績效,和空頭市場下檔風險不超過10%~15%是兩大指標。

由於退休理財屬長期投資計畫,必定會經歷一次以上的景氣循環,因此多、空頭市場都能操作穩健、擊敗大盤、超越同類型競爭對手的基金,才是值得納入核心投資組合的優質基金。

此外,波動過大的基金,在市場空頭時容易造成投資人信心不足而中斷投資,或因下跌幅度過大、進而造成無法彌補的虧損,並不適合納入「核心投資組合」。

【2007/08/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