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高興太早!陳忠瑞:美國降息有限 全球資產泡沫化隱憂大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8月18日
2007 / 08 / 18 星期六 19:00

美國 Fed意外宣布調降重貼現率,次級房貸引爆的經濟危機看似暫時緩解,但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對中長期看法還是相對保守,陳忠瑞指出,次級房貸惡化與否不是最大重點,而是次級房貸引發的「蝴蝶效應」,將全球的通膨問題對全球資產泡沫化隱憂的掀到檯面上,各國央行挹注資金紓困、美國降息幅度有限,都僅能解決流動性問題,並非治本。

陳忠瑞認為,中南美洲、東歐、美國、英國房價都非常高,利率也高,近年來,中國大陸也一再面臨高經濟成長帶來的升值壓力,全球處於高通膨狀況,次級房貸生成的最根本原因就在於此。

他研判,高利率環境很可能也受到次級房貸的波及,資產泡沫危機延燒全球,中長期趨勢轉空。

陳忠瑞指出,全球股市已走了 5年大多頭,道瓊指數、德國股市、MSCI World、新興國家指數、巴西股市、印度股市等,都從2002年開始走多頭行情,無論從月或季乖離率、市場現況來看,今(2007)年 8月就已到達反轉點,次級房貸不過是股市總修正的理由。

儘管各國央行開始挹注資金紓困,全球引領企盼的美國降息,昨日也盼到了率先調降重貼現率 0.5個百分點至 5.75%,歐美股市均應聲大漲慶祝;但陳忠瑞卻認為,美國可降息幅度有限,現階段要注意的是次級房貸引爆「火燒連環船」的火勢會不會延燒出低利率、對沖基金、私募基金等金融危機。

陳忠瑞觀察出,全球金融市場普遍陷入金融緊縮、放款緊縮的潛在危機。就連屬於相對封閉的中國大陸,QFII(合格的境外投資機構)較少,但也深陷通膨壓力環境,「歐美未來一個風吹草動,滾滾而來的風險,亞洲都難倖免,這就是蝴蝶效應、火燒連環船警訊。」

對照昨日 Fed調降重貼現率的聲明理由,「儘管資料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溫和擴張,但是金融市場情勢混亂、信用趨緊以及前景益趨不明,使得經濟繼續成長受到可能遭到抑制的潛在威脅。」聯準會指出:「成長趨弱的風險明顯增加。」

有別於一般法人認為股市「短空長多」,陳忠瑞表示,股市短線會反彈,但中長期的話,股市下修的風險還是很大。

認為台股後市如何?支撐點在哪?陳忠瑞指出,「掌握趨勢比了解指數點數重要。」他進一步表示,「誰能料到當初從 10393點會跌到3411點呢?」

至於熊市會不會來?陳忠瑞雖未置可否,但以「擦鞋童理論」的妙喻,提醒投資人心理盲點:當市場行情大好到連擦鞋童都知道時,往往是「利多出盡」的時刻,此時宜減不宜加,千萬別讓你的錢跑在擦鞋童之後,成為市場上最後一隻老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