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債券資產間的負相關,降低風險、提高報酬

提供/ING彰銀安泰投信

美國聯準會升息近尾聲的預期,由去年延續至今年,債市投資人如何掌握準確投資時點,有些難度。ING彰銀安泰投信指出,由過去歷史資料顯示,債券市場各資產類別間長期存在負相關或低相關係數,因此可以有效降低資產組合風險,並擴大報酬。目前,除了複合型債券基金運用此一策略外,近期興起之債券組合型基金亦是透過投資不同資產類別的債券基金,分散基金公司及經理人操作風險,在層層把關、穩健投資原則下,成為投資人債券商品的最佳選擇。

ING彰銀安泰投信指出,若將債券市場大致分為公債、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三大類別,分別以JP Morgan環球債券指數、JP Morgan新興債券指數及高盛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作為指標指數,根據Bloomberg歷史資料統計,過去六年各資產類別間的相關係數,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對環球債券指數走勢呈現微幅的負相關,關係係數分別為-0.097及-0.061,屬低度相關;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則呈正向相關,相關係數為0.518,顯示為高度相關。換言之,在同一個資產組合中若能囊括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公債,可望降低風險、提高報酬,達到資產配置組合之效果。


ING彰銀安泰投信進一步指出,一般而言,當經濟循環處於擴張或成長,公債市場通常較為保守,但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在基本面利多支撐下皆有不錯表現;而當經濟景氣過熱,為抑制通膨採取升息措施後,升息效應慢慢發酵,進入景氣趨緩之際,公債表現可能就超越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因此長期而言,債市投資在各時點皆有相對應的行情存在。不過,就一般投資人來說,要確實抓住債市資產輪動的時機點卻不容易,不過只要投資人選擇合適的債券組合型基金,即可輕鬆面對。

ING彰銀安泰投信認為,雖然目前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已接近尾聲,但相對於其他各國利率政策動向卻不見得與美國一致,如:歐元區升息趨勢可能延續至明年,日本在7月升息一碼後,後續動向仍不確定。然不可諱言地,全球經濟在為期逾3年的明顯擴張後,在成長趨緩下風險緩步增加中,以美國為首之公債市場投資價值已浮現;由於不確定性仍高,要臆測並掌握每一個最佳進場點,遠不及充分運用債市投資組合管理策略,因此建議債券組合型基金應可成為債券投資核心持股之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